2021-01-21

记疫情中二胎妈妈的排污许可工作日常-南充市顺庆生态环境局胡春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19 11:35:13]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妈妈,天都黑了,你什么时候回来?我今天的网课还没上……”

“妈妈,你还要好久回来,妹妹闹瞌睡哭得厉害,爸爸带不住了……”

“妈妈再加会儿班就回来,你和爸爸再坚持一会儿,你懂事些乖些哈,帮爸爸哄哄妹妹……”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项临时受命的排污许可工作任务,一个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加一个还在哺乳期的小孩,每一种情况都足以让人焦头烂额。可这个普通的80后基层党员干部,曾经能够挺着8、9个月的孕肚仍坚持下到企业现场工作、能够躺在产床上仍坚守着工作职责的普通二胎妈妈、能够放下尚在哺乳的娃娃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工作岗位的环保工作者,并不会因困难而临阵退缩,而是克服股室工作人手极度缺失、工作任务极其繁重、工作与家庭都负重累累等困难,迎难而上,一路向前。因家里没有老人能够帮衬,她便白天上班,夜里带娃、做家务,学校复学后甚至把接送孩子的事情托付给邻居,也一刻没能影响工作,保证重大项目服务、环评审批等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确保区域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工作的稳步推进。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人手缺的排污许可工作,她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清工作的思路,采取“三步走”的工作方式有序推进全区企业排污许可核发登记工作。

一是深入宣传政策。接手排污许可工作任务、接到上级部门工作通知后,她立即熟悉政策和要求,独自一人着手印发工作通告、制定工作方案、拟定工作通知,最多一天草拟7、8份公文。排污许可改革制度实施后,新政策的社会认知度并不高,加之服务对象文化水平和法律意识的参差不齐,她深知政策宣传的难度和重要性,冥思苦想,寻找对症解决的办法,最终通过多种渠道,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通告,行业主管部门工作群发布通知,行业协会群发送政策解读,创建排污许可QQ工作群等途径,尽可能的全面深入宣传政策。

二是切实摸清底数。工作开展前期,她独自一人对辖区固定污染源做全面清理排查:收集整理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摸排上报的新增数据,并以工商、税务、电力等部门数据库为底数,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库,逐一核实辖区企业情况,做到“应清尽清,分类管理”,从3000多条基础数据中核实出辖区1000余家固定污染源清单,切实摸清企业底数清单。

三是逐一攻破任务。当工作进入关键阶段,领导抽调了工作人员协助她开展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工作,她感慨到“真是雪中送碳啊!”她带领工作人员召集企业召开排污许可技术工作会议,积极主动与各企事业单位沟通服务,亲自为各企事业单位填报排污登记信息,切实做到了“保姆式服务”,“疑难病症”类企业进行逐一攻破,确保工作任务的完成。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基层共产党员、一个普通的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环保专业知识,努力践行着自身特殊的社会使命。通过克服重重困难,保证股室日常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排污许可工作任务也取得阶段性成绩: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按时按质完成了区域清理整顿类200余家企业的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现阶段正有序推进区域2020年应发类企业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截止目前,已提前完成2020年核发清单35%的企业排污登记工作任务。

她,就是南充市顺庆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股股长:胡春蓉,一个最普通的基层工作者,一个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而黙黙努力工作的环保人。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