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 创新 开放 团结
学术交流展风采,科研比武促发展——共谋成渝双城经济圈绿色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10 16:27:18][点击量:] [关闭]

202329日下午,由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主办,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建筑与生态环境学院协办,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联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学术交流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成都顺利举行。

会议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重庆大学、重庆环境监测站的有关专家,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的有关领导,五家院所180余名科研人员到场参加会议。

全景

开幕式上,省政研规划院院长罗彬进行了会议致辞。他提到,联合学术交流会已经迎来了第四届,青年学者们通过一次次的学术交锋,不断产生观点的碰撞,激发学术的热情,扩宽科研的思路。此次以“成渝地区”生态环保为主题开展比武,是两地青年学者深入学术交流,群策群力,共同探索成渝地区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污染共治路径与方法的良好契机。在随后举行的省政研规划院第一届顾问委员会成立仪式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李岳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张远航颁发了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

颁聘书

交流会上,来自5家院所的10位青年学者围绕“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两大主题依次进行学术交流分享。专家组就报告的适用性、创新性、先进性、科学性、丰富性评定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并对此次联合学术交流会进行了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青年学者们将前沿科学技术与应用实践相联系,硬科学与软科学相结合,有难度、有深度、有硬度,充分展现出了成渝两地生态环境保护学术研究水平。

一等奖宣讲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姜晓亭指出,联合学术交流对增强青年研究者自身能力、提升研究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同台竞技,给青年学者们提供的不仅是一个比拼的擂台,也是学术展示的舞台,更是科研交流的平台。碰撞才能产出思想火花,合力才能产生更大能力。

张远航院士谈到,联合学术交流会举办四届以来,影响力逐步扩大,学术研讨逐步深入。青年学者们选题丰富,恰当地把握了当下发展趋势、热点及成渝地区紧迫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研究深入,对生态环境治理决策咨询有良好的参考价值。张院士希望青年学者们能细化研究内容,深入分析问题,深化研究成果,以多视角、多技术相互论证的方法开展科学研究。强化针对性、可操作性,紧扣地方需求,着力解决当地实际问题。

姜厅讲话  张院士讲话

最后,重庆市环科院党委书记翟崇治就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到,成渝两地联合学术交流给两地学者提供了相互学习借鉴、相互分享研究成果的机会,希望两地环保工作者能持续加强学习探讨,通过沟通交流,不断提升两地环境学科研究水平。

专家全景

交流会已圆满结束,接下来,两地科研人员将进一步加强研究合作、学术融合,充分发挥成渝双城经济圈环保智库优势,深入推进成渝两地污染联防联治,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