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应邀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全国“三线一单”视频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06 10:37:39]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115日,生态环境部在北京首次就三线一单及规划环评工作召开视频培训会议,共设立了1146个分会场,1.3万多人同步收看参训,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高洁就四川三线一单工作实践进行了经验交流。

培训班上,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就“‘三线一单工作总体安排与进展进行了讲授部署,清华大学刘毅教授就“‘三线一单理论方法和实践做了讲解交流,重庆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交流了三线一单技术编制工作经验,副厅长高洁重点围绕四川编制三线一单工作的认识”“做法”“成效”“思考四个方面做了深入分享。

高洁在交流发言中指出,编制实施三线一单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是四川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环境管理改革实现环评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通过三线一单划框子、定规则,既为资源环境保护设红线、立禁区,又为经济发展划跑道、建通道,有效破解当前四川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改善和绿色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以编制三线一单为重要契机和有效机制,环境管理环评制度将紧扣党中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实现从传统型管理向现代型治理转型升级。

高洁说,生态环境部以开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为抓手,于20179月率先在长江经济带12省(市)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四川作为先导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通过两年多的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编制成果于1012日率先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验收,并得到充分肯定。四川在实践探索中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始终坚持科技支撑、始终坚持试点探路,并努力处理好有效管控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科学编制与落地可行的关系、全面覆盖与重点突破的关系,特别是有力有效统筹指导21个市(州)所采取的分段施策的做法和统筹协调省级部门所坚持的共建共享、开放兼容、共谋发展的做法获得生态环境部的高度评价。

    当前四川三线一单已纳入《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办法》,确立了三线一单的法律地位,下一步还将积极推进政府发布实施的相关工作。高洁认为,三线一单是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方式的转型以及发展格局的重构。当前我们应持续用力,努力让成果实现有用、管用、好用,一是通过融合共享实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宏观综合决策上的有用;二是通过协同联动实现在生态环境管理上的管用;三是通过制度配套实现在环评管理上的好用。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