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昌副厅长现场督导达州市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和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4-21 11:08:05] [来源:固体处] [点击量:] [关闭]

418日,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率队现场督导达州市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并对达州市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集中暗查。厅固体处和省固管中心参加。

在达州佳境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和达州佳境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督导组调研了达州市疫情期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厂”联合处置医疗废物模式,现场查看了疫情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段和生活垃圾协同处置普通医疗废物的工艺流程。李银昌指出,利用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应急协同处置普通医疗废物,在保障环境安全的前提下,能够充分释放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有效缓解疫情期间应急处置压力。我省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高负荷、超负荷地区,可以借鉴达州市成功经验,按照疫情医疗废物管理相关规定,采用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方式,保障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平稳有序。

督导组对达州市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规划项目建设进度和磷石膏库、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等重点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集中暗查。通过实地踏勘、走访询问、查阅档案资料和现场采样分析等多种方式,认真梳理了整改工作存在的堵点难点,提出了针对性整改意见建议。

李银昌要求,达州市要正视现阶段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严重不足的现状,积极寻求处置出路,督促处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超负荷运行期间监管,改善污染防治措施,限期整改进料车间负压收集系统,严防恶臭气体扰民。达州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要加快生活垃圾备用处置设施建设,规范现阶段垃圾渗滤液收集,确保应急处置期间环境安全。要统筹谋划,积极推进达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工作,尽快确定项目业主,完善相关手续,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要清醒认识羊皮坝磷石膏堆场和李家沟磷矿尾矿库存在的环境风险,完善渗滤液收集和防渗措施,细化环境应急预案,严防雨季含磷尾水溢流,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进度,尽快消纳现存磷石膏渣,实现“产用平衡、以消定产”。

李银昌强调达州市尾矿库环境风险排查与整治工作,要严格按照国家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实现“4个百分之百”:隐患治理百分之百完成、包保责任百分之百到位、应急预案百分之百完善、管控措施百分之百落实。

说明: C:\Users\lotayu\Desktop\李厅达州暗访记录\照片\危废规划项目\IMG_20200418_102819.jpg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