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助力凉山州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4-24 11:25:08] [来源:农村生态环境处] [点击量:] [关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助力凉山州普格、布拖、金阳、昭觉、喜德、越西、美姑等7个未摘帽贫困县全面完成脱贫任务,补齐凉山州生态环境短板弱项,按照厅党组要求,420-22日,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勇率队赴凉山州调研指导生态扶贫、生态环保项目资金管理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农村生态环境处、科技与财务处、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外交流合作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凉山州副州长李永亮,州生态环境局、喜德县、越西县主要负责人及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与调研并座谈。


彭勇一行来到喜德县、越西县,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情况,鼓励他们在党的好政策引导下,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实现脱贫奔康的梦想。彭勇还详细了解凉山州生态环保项目实施情况,实地调查不同类型农村生活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现场察看了西昌市3个地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和邛海周边四乡一镇农村连片整治工程项目实施情况。

现场调研后,彭勇一行与凉山州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凉山州委常委、副州长梁宏志,州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局有关负责同志,7个未摘帽贫困县政府负责人及州生态环境局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凉山州生态环境局、西昌市、7个未摘帽贫困县汇报了脱贫攻坚、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情况,提出了相关问题和需要帮助解决的事项。生态环境厅农村生态环境处、科技与财务处有关负责人对凉山州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并就如何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和用好环保专项资金给予了细致的指导。

彭勇指出,凉山州委、州政府和各有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精准扶贫和生态环境保护上下了大功夫,值得肯定。彭勇强调,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州县两级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加强配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二要摸清底数明确职责。准确核实辖区内水污染现状、大气污染现状、尾矿库数量和分布、水电站、饮用水源水源地现状、农村生活污水现状等情况,要做到底数清、职责明,既不能缺位,更不能越位。

三要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根据中水用途确定执行标准,既不能盲目追求高标准建设,造成不必要浪费,也不能随意降低标准,导致排放不达标。结合凉山州各县实际情况,推广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和技术。

四要加大项目储备入库。结合凉山州的主要环境问题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问题,充分借助科研院所和专家团队的优势,加强项目规划,积极组织包装项目,提高项目包装质量,积极申报中央和省级各类资金项目储备库

五要多方争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的支持,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银行的合作,争取专项贷款支持凉山州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短板建设。

梁宏志代表州委州政府表态,将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安排部署,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生态兴州,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为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而努力。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