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臭氧污染防控帮扶培训视频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5-29 09:08:28]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臭氧污染防控,指导帮助地方解决臭氧污染防控中的疑难问题,安排部署近期臭氧污染防控工作,5月27日,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臭氧污染防控帮扶培训视频会,会议邀请4位国内臭氧防控专家授课,21个市(州)及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分管领导、大气科长,监测站站长和业务骨干,省石油化工商会、家具产业协会、涂料工业协会、包装装潢印刷工业协会、化工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负责人近2500人参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主持会议并讲话。



专家全面讲解臭氧污染的成因机理、治理技术、监管要点和防控措施,并针对四川省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和重点行业臭氧污染防控提出对策建议。

当前,受高温高辐射不利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影响,全省臭氧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截至5月底已出现2次臭氧污染过程,共持续20天影响盆地17市,拉低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近6个百分点,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形成巨大压力。专家指出,臭氧污染是典型的二次污染,在高温低湿强光照辐射条件下,前体物NOx和VOCs易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臭氧污染防控的关键是协同控制前体物NOx和VOCs,当前我省工业源、移动源和生物质燃烧源是NOx和VOCs排放的主要来源,特别是VOCs污染排放量多、面广、分散,还存在无组织排放监管不足,末端治理设施效率较低、排放清单不完善和VOCs监测能力不强等问题,全省臭氧污染防控难度很大。



赵乐晨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交账年,各地要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臭氧污染防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要紧盯目标任务,坚守质量改善的底线。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臭氧污染防控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要增强信心,加强战略定力。大气污染防治做到原则不能改,方向不能变,力度不能减,标准也不能降。按照精准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要求,做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

三要突出重点。充分发挥臭氧污染防控技术支撑的基础性作用,按照国家要求及时开展VOCs监测和监管工作,特别要狠抓污染治理设施收集率、运行率和去除率,围绕“三边”(城边、厂边、路边)、“三时”(敏感时段、夜间、节假日)系统性开展VOCs雷达走航观测,准确抓住影响臭氧生成的活性物种组分,通过污染源排放清单回溯行业企业,根据污染物时空分布,开展系统性治理工作。

四要突出联防联控。首要突出部门联防联控,发挥大气污染治理“大格局”作用;其次突出区域联防联控,各地同步开展臭氧攻坚整治行动,确保联动联治效果;最后要突出行业协会企业联防联控,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牵头作用,组织和推动企业履行治污主体责任,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五要优化臭氧管控方案,突出“错、治、增”。首先要做好企业错峰生产,针对高温强辐射天气提前1-2天采取行动,打好时间提前量;其次要狠抓NOx和VOCs协同减排,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和工业园区VOCs综合治理;最后要利用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增湿作业,把不利天气影响降至最低,坚决遏制臭氧污染影响。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