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5-29 16:21:43] [来源: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合作处] [点击量:] [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降碳目标任务,527日,生态环境厅以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第一次工作推进会。省发改委、经信厅、交通厅等26个小组成员单位,成都市、绵阳市、凉山州等8个市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等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由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合作处处长茆爽主持。会议首先组织观看了《全球议题四川奉献》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宣传视频。其次成都市、广元市、宜宾市、凉山州等市(州)生态环境局围绕本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发言。省发改委、经信厅、统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能源局等小组成员单位就各自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发言。参会各单位围绕如何完成好“十三五”节能降碳目标任务,开展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对各单位工作进行了肯定。他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是国家的一项重大任务,是新发展理念的一项具体体现。前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职责职能平稳过渡。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由发改部门转隶到生态环境部门后,工作上大家互相理解、互相配合、互相支持,职能转换平稳。二是加强了组织领导。省级层面尹力省长组织调整了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了第一次小组工作会议,各个市(州)围绕加强组织领导也做了相应的工作。三是应对气候变化大格局初步构建。各单位围绕自身相应的职能职责,进行了工作任务梳理和明确,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落实工作的格局初步形成。四是重点工作融合推进。在发展清洁能源、工业产业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低碳建筑、森林碳汇、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绿色城市试点示范、基础能力建设、宣传教育、交通、农业、水利、教育、气象等方面,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工作成效明显。

赵乐晨强调,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还要认真的分析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上还有一定差距。不同的层级、不同部门都存在认知、工作层面的问题,觉得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是国家的事,离我们生活、工作实际还比较远。二是职责落实方面还有差距。存在分工不明确、工作落实不积极等情况。三是重点工作推进还有差距。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的问题,有的部门、城市工作做得要快一些,要深一些,部分市(州)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四是基础能力有差距。在人员、水平、技能等环节有一定差距,基础能力建设还比较薄弱。

最后,赵乐晨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一是要紧盯目标、守好底线。进一步梳理、分析工作任务,做好降碳形势的评估、预警、通报。二是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把我们初步构建的大格局维护、运行好,进一步优化完善横向、纵向协调机制。三是突出重点、做实工作。抓好工作的具体落实,每个部门根据自身职责进一步梳理相应工作,把工作项目清单化,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提前谋划,做好情况摸底,加强基础技术研究,深化绿色城市试点示范,搞好宣传教育,加快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展,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