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四川省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与能力建设一期》项目工作推进会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6-01 09:04:00] [来源:农村生态环境处] [点击量:] [关闭]

529日下午,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四川省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与能力建设一期》(以下简称《一期》)项目推进会。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农村处、土壤处、监测处、宣研处、科财处、厅机关纪委、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省生态环境对外交流合作中心(省生态环境投资评估与绩效评价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和《一期》项目12家调查评估和检测分析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朝霞到会指导。

会上,12家调查评估和检测分析单位逐一汇报了《一期》项目的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对《一期》项目实施中的布点、采样、检测、资金使用等相关环节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要求。

胡朝霞在听取了相关单位发言后提出,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把《一期》项目做成全国一流的示范项目、样板工程、阳光工程。一是严格程序规定,做到“程序不减,时间缩短”;二是加强质量控制,把好项目审查关;三是履行主体责任,明确各方职责;四是防控廉政风险,抓住关键环节,关键人员,不能让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五是注重项目绩效,实施好项目,管理好资金,随时做好接受审计的准备。

彭勇指出,《四川省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与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是经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成功向生态环境部申报进入中央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库的项目,也是全国首家省级层面的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与能力建设入库项目,此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推动我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在政策、技术、标准、能力等方面不断健全和完善,是全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新起点基础性、标志性工程。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彭勇强调,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与能力建设工作是一项环境状况的基础调查,也是一项惠及民生的重大工程,要向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要充分认识全省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的重要意义,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项目实施。二是要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与能力建设工作进度有序推进,明确一个工作责任(项目牵头单位、技术支撑单位、协作单位、实施单位的职责)、抓好两个工作环节(布点采样、分析测试)、做好三个内容统一(统一调查的技术要求,统一调查的时间进度,统一调查的成果报送)、处好四个工作关系(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全面展开与突出地下水污染重点区域的关系、调查效率与评估质量的关系;依靠自身力量与协调外部力量的关系;按照计划安排推进与实际不可控因素导致进度延后的关系)。三是要强化工作举措全面保障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顺利实施,坚持省级领导,推进调查评估,强化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工作调度,做好保密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