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走航监测“慧眼”识污  助力全省臭氧污染防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9-09 16:45:37] [来源:监测处] [点击量:] [关闭]

近年来,全国臭氧污染问题凸显,已经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今年上半年,我省臭氧浓度为146.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升高9.2%;臭氧污染天数率为6.8%,同比升高3.1个百分点,成都平原、川南地区、川东北地区臭氧浓度同比分别升高12.4%11.5%10.7%。我省臭氧污染形势已十分严峻,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攻坚期。

7月起,我省组织成都、自贡、德阳、绵阳、眉山、资阳、乐山、宜宾、内江、泸州等10个重点城市针对臭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开展走航监测排查工作,当好全省臭氧污染防治“千里眼”。

一是重点突出,制定一市一策。成都平原、川南10个重点城市不仅是臭氧污染反弹明显的市,也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的市。10市生态环境部门结合本地工业企业类型,每周制定监测计划,针对重点行业、工业园区、敏感区域,印刷、涂料、制药、石油炼制、家具制造、汽车制造、电子产品制造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的行业,进行“点穴式”走航监测,不定期开展夜间巡查监测。

二是全面覆盖,精准锁定重点行业。3个月来,我省已组织开展走航监测278余次,排查异常点位319余个,并完成重点城市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分析报告7期。基本掌握了每个重点城市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水平、高值排放企业、行业等情况。精准分析出我省挥发性有机物高排放领域主要涉及表面涂装、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家具制造、印刷和包装、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加油站等6个行业。通过企业边界连续性监测确定重点企业,利用PID等手持式监测设备小范围摸排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环节。

三是上下联动,强化点对点帮扶。走航监测对市级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是一项新技术,10个重点城市中,除泸州、乐山、宜宾、自贡配备走航监测车和监测力量外,其余6市均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省级对走航监测能力较弱的德阳、遂宁开展技术帮扶,统筹协调全省各级监测力量及环境执法部门,联动响应,妥善应对和处置高排放疑似情况,精准定位高排放源,指导各市监测站编制走航监测报告,对全面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效果开展评估。

四是长效支撑,提升走航监测能力。走航监测已经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下步我省将提升全省重点城市颗粒物和光化学组分自动监测能力,配齐走航监测车辆,构建全省大气复合污染自动监测站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质控比对能力,并能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快速定点筛查和单点精准监测。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智能化。

通过连续三个月集中走航和精准管控,截至98日,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比2019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臭氧浓度为144.0微克每立方米,较今年1-6月降低1.8个百分点;臭氧污染天数率为6%,较1-6月降低0.8个百分点。走航监测这只慧眼将持续为大气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