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召开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27 12:38:51]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11月25日,生态环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作主发布,通报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同时,还发布了我省2021年10月全省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和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高位推动

1-10月空气质量改善“一降一升一退一进”

我省1-10月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一定良好实效,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作出具体工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

据通报,1月1日-10月31日,全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28.7微克每立方米,较三年均值下降6.8%。优良天数率90.3%,较三年均值提升0.2%。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100名以后的城市由一季度的7个减少为1个,乐山、达州、自贡、德阳、泸州、宜宾6市先后退出。10月份,资阳、遂宁、雅安、南充、绵阳、广安、内江、德阳8市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前20位,1-10月,雅安、遂宁市进入前20位。

成效更源于实干!省直部门持续牵头开展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专项整治,臭氧攻坚帮扶,伪劣油品专项整治和专项打击行动,秸秆综合利用、烟花爆竹管控等专项督导。全省各地积极行动,据统计,各地各部门组织大气方面暗查暗访10多万人次,检查点位超过55万余个,推动7.8万个问题点位整改。

提前部署

统筹开展秋冬季大气攻坚行动

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今年攻坚的总体考虑是,以降低PM2.5浓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为主要目标,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赵乐晨如是说到。

目标已定,航向已明。如何抵达?

提前统筹谋划部署,为精准发力提供行动依据。召开秋冬季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视频会议,印发《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出台省直部门包片督导方案,早安排、早部署,科学设置攻坚目标,全力开展大气攻坚,坚持统筹疫情防控、电煤保供和大气攻坚,不搞“一刀切”。

赵乐晨透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启动后,整体减排比例分别可达10%、20%、30%以上。”为此,我省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出台《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指导意见》,开展全省大气污染源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动态更新,逐市开展审核。开展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实行差异化管控,推动建立一批绿色标杆企业。

推动科学精准治气。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依托全省空气质量综合决策平台和成都、自贡等市的数智环境管控系统,发挥四川(成都)院士工作站驻站专家贺克斌等专家团队作用,快速研判污染趋势,快速锁定污染源,日分析、日研判、日调度,每日发布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指导开展精准治气。

多措并举应对首轮污染过程

突出三个“抓”推动下一步工作

“尽管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大气污染防治受制于气象影响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进入秋冬季,我省盆地和其他全国重点城市一样重污染天气时有发生。”据通报,针对11月11-16日出现的污染过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全方位应对本轮污染,持续传递重污染天气应对“最强音”。

提前发布预警,统筹疫情防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加强监督帮扶,督导应急措施落实。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迅速行动,各级各部门加强联动,组织开展暗访暗查和执法检查,狠抓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应急管控对削峰、延时、抢增优良天起到一定效果。据专家评测,各市实测PM2.5浓度较预测预报下降5.9%—11.3%,连片污染形成整体推迟3天,实际出现污染天减少了21天,其中重度、中度污染分别减少3天、6天,较2016年类似过程减少了20天。

根据预测预报显示,预计11月下旬至12月底,四川盆地还有较为明显的区域性污染过程。对此,赵乐晨表示,下一步将突出“三个抓”来推动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一是加强统筹调度,抓责任落地;二是加强帮扶执法,抓措施落实;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抓效率提升。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四川(成都)院士工作站驻站专家贺克斌通过视频连线就我省今年第一轮秋冬季区域性污染天气过程的原因,四川盆地冬季空气质量反复原因及对策和建议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赵乐晨、大气环境处处长李德俊、省执法总队总队长陈力、省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巍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厅宣教政研处处长曹小佳主持发布会。

生态环境厅18个相关处室、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央、省、市23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