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将聚焦哪些环境污染问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29 18:45:00]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根据2021年川渝两省市环境执法检查计划,11月29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川渝生态环境执法联席会议暨联合执法动员视频会,将于11月29日至12月3日,在前期各地市、区(县)生态环境局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在省级层面集中开展跨省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执法总队总队长陈力;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政委李松等出席会议,川渝两省市交界的18个地市、区(县)300余名环境执法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川渝两地省级层面联合执法,将抽调68名优秀执法人员成立12个工作组,采取联合交叉执法的形式,对川渝交界的10个地市和区(县),5条典型区域带开展环境执法检查,重点聚焦老百姓关心的水、大气、固危废三方面环境污染问题,严厉打击川渝交界区域的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改善川渝两地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悉,根据2020年两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主要领导共同签订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双方成立了川渝两地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共享、联合环境执法三项机制,健全完善了联动措施,细化了联动方案,确保了联合执法机制协调高效运转,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动协同能力,推动形成了有部署、有行动、有标准,相互支持、共同配合的环境执法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四川省与重庆市已常态化开展环境联合执法6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60余人次,发现环境污染问题254个。通过交叉执法、实战演练、联动帮扶、观摩座谈等形式,取得了“1+1>2”的良好效果,有效助推了川渝两地生态共建、环境共保。

下一步,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将在两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生态环境部“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工作要求,以创新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以深入开展联合执法为契机,深入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川渝两地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