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怎么建?生态环境厅召开交流研讨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4-01 10:09:19] [来源:水生态环境处] [点击量:] [关闭]

四川多水,有“千河之省”的美誉,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生态美丽河湖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我省美丽河湖建设工作,3月31日下午,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前往河湖建设现场调研,并召开四川美丽河湖建设交流研讨会暨启动建设动员部署会。

李岳东一行先后来到九道堰河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段工程、泥巴沱森林公园。站在九道堰湖心小岛向远处眺望,只见湖面波光粼粼,湖底一丛丛水草清晰可见,对岸正在修建的是水之星博物馆和无动力乐园,已初显轮廓。而泥巴沱森林公园已是一派春日明媚的景象。

“投入的资金收得回来吗?”“水质怎么样?”每到一个点位,李岳东都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水生态治理等情况。他充分肯定了两个项目在流域治理、场景营造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做好美丽河湖建设。

抢抓机遇,争做“排头兵”在随后的交流研讨会上,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芮永峰介绍了美丽河湖建设的背景和相关情况。他指出,美丽河湖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工作部署,生态环境部明确将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作为“十四五”水生态保护五项重点工作之一。四川作为“千河之省”,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流域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河流水质稳步提升,开展美丽河湖建设正当其时,一定要抢抓机遇,争做美丽河湖建设“排头兵”。

可作为一项新鲜事物,四川美丽河湖到底该怎么建?方向在哪儿,目标又是什么呢?

经验是最好的老师。会上,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易波、宜宾市南溪区政府党组成员牟子申、仁寿县政府副县长陈双成、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分别介绍了锦江、长江南溪段、球溪河的水生态治理情况和大渡河水电生态规划利用有关情况。会议还特邀专家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张凤熔、四川大学教授邓玲、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高级工程师马运革,从各自研究领域分享了水生态治理经验。

画好蓝图,美丽四川未来可期李岳东指出,美丽河湖建设要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系统解决水生态环境问题,使河湖保持或恢复“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美丽景象。

针对如何建设四川美丽河湖,李岳东提出了几点想法一是开展创建示范引领。相关单位要结合生态环境部美丽河湖建设优秀案例征集工作,积极总结推广美丽河湖建设经验的做法,发挥以点带面引领作用。二是推进污染防治与提质增效并重。一方面,要加大不达标水体治理,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优良水体保护,修复自然湿地,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三是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建立“千河水美”项目库,成条或成片打造地域韵味彰显、记得住乡愁的特色美丽河湖,实现以美丽河湖串联的全域美丽河湖新格局。四要提升河湖生态文化品质。构建水网绿色生态廊道,增加公众亲水空间,提升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水生态文化景观带,保护、传承和发扬巴蜀水文化。五是加快制定方案。加快制定印发《四川美丽河湖建设方案》,同时配套制定《四川省美丽河湖评价标准》《四川省美丽河湖验收管理办法》,让全省美丽河湖形成一个统一标准进行验收。

成都、乐山、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仁寿县、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政府,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市环境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