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举办核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4-15 16:45:22] [来源:核设施安全监管处] [点击量:] [关闭]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举办了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的核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上午9点30分,四川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月——核安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举行,启动仪式由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党委书记、站长邓晓钦主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出席并讲话,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党组书记、主任陈建平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省37个核与辐射工作单位、共100余名核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科普基地工作人员现场宣讲核安全文化


核与辐射安全技术交流会

本次活动内容涵盖了核与辐射知识科普、反恐怖和保密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公众体验交流、科普基地虚拟展厅云参观、核安全文化宣讲、专家技术交流等。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在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同步开展。


国家生态环境(核与辐射)科普基地虚拟展馆 

线上宣传以生态环境厅及相关单位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为主要宣传平台。四川省辐射环境官网设有国家生态环境(核与辐射)科普基地虚拟展馆,跟随电子导览系统参观科普基地展厅、展板和模型、VR视频和辐射知识宣传短视频等。 


公众现场体验交流 

线下宣传以生态环境厅大厅、天府生命科技园和省辐射站为主要宣传点,通过现场专人讲解核技术应用模型、LED播放核安全宣传视频、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品等形式,积极主动为群众宣传核安全、反恐怖和保密工作的重要性等安全知识;依托国家级核与辐射科普基地,由专业人员讲解科普基地展厅,普及核与辐射知识,助力防范、破解核与辐射“邻避”效应。 


生态环境厅核安全总工董晓辉莅临指导宣传工作


公众参观国家生态环境(核与辐射)科普基地


天府生命科技园现场宣传点

此外,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还安排了中国核动力院的“传承红色基因”实地参观,缅怀两弹功勋,追寻强国历史,现场感受核安全文化,进一步提升核安全意识。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核与辐射知识的普及,打消公众谈“辐”色变的恐慌疑虑,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核安全意识,引导公众支持并参与核安全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