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通报典型案例!这场新闻发布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6-18 17:20:00]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6月18日,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厅环保总监刘华太作主发布,通报近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情况,新发现的一批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和人为干扰环境质量自动站采样条件案例,同时,还发布了5月全省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陈力、厅监测处处长陈权出席发布会,并就记者提问作答。厅宣教政研处处长曹小佳主持发布会。

移交线索16条

问责130人!

据通报,近期生态环境厅按照有关权限、程序和要求,向地方移交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16条,共问责130人。其中,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线索11条,共问责96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14人,从具体问责情形看,党内严重警告7人、党内警告6人,免职7人、政务记大过3人、政务记过2人、政务警告3人,谈话和书面诫勉25人、批评教育20人、其他处理32人;全省常态化暗查暗访移交线索5个,共问责34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4人,从具体问责情形看,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5人、政务警告2人、谈话和书面诫勉14人、批评教育5人、其他处理6人。

发布会还通报了“广安市邻水县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严重滞后”“遂宁市射洪市生活污水直排涪江问题整改反弹”“广元市青川县竹园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近十年未运行”等3个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问题的具体问责情况,“德阳市什邡市马井镇污水处理厂未正常运行,污水溢流排入湔江”“自贡市金子凼堰下生活污水溢流”等2个全省常态化暗查暗访典型案例的具体问责情况。

点名道姓!绝不姑息!

会上密集通报典型案例

会上还通报了“小水电问题整改还有差距”“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不到位”“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问题突出”等一批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通报了“德阳中江县象山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绵阳三台县鲁班岛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宜宾市三江新区白酒学院国控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站采样条件受到人为干扰”等人为干扰环境质量自动站采样条件案例3起(详见:《警钟长鸣!这种行为或被追责问责》)。通报了“成都市都江堰市乡镇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推进滞后,整改工作不严不实”“自贡市久大制盐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推进滞后”“攀枝花市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扬尘污染严重”“阿坝州茂县生活污水长期直排”“甘孜州康定市赫德钨锡矿生态修复滞后,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等2021年省级督察第三批典型案例5起,此前已分两批曝光了10起典型案例(详见:《曝光!生态环境厅通报2021年省级督察第三批典型案例》)。通报了“中江县达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无许可证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危险废物经营活动”“合江县建福石材厂利用人工开凿孔洞逃避监管排放水污染物”“眉山市启贵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利用私自修建导流渠逃避监管排放水污染物和擅自倾倒、堆放工业固体废物”等行政处罚典型案例3起。

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全力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下一步,全省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严的基调,压紧压实全省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对发现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测数据造假问题,坚决移交追责问责,查处一起、威慑一片。

二是继续开展常态化暗查暗访。6月底前,由厅负责同志带队,再开展一轮对21个市(州)的全覆盖暗查暗访。

三是持续推动突出问题整改。坚持拍摄制作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每月梳理形成突出问题清单,同步移交各市(州)政府、省环委会各专委会和省级有关部门;重点问题纳入我省长江自查问题清单,定期调度、省级督办;突出问题报告省委、省政府,由省领导牵头督办。

生态环境厅21个相关处室、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央、省、市19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