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召开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7-28 22:03:56]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7月28日,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通报我省化解群众环境信访工作情况,并发布2021年6月全省大气、水环境质量排名以及今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

环保总监刘华太通报全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第二轮第四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责任追究情况及近期环境违法典型案例。督察办主任陈力、应急信访处处长孙涛参加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宣教政研处处长曹小佳主持。

三个阶段解决群众诉求  五大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今年3月,生态环境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工作方案》,计划用一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切实解决群众环境诉求,回应社会关切。

第一阶段为梳理交办阶段,从4月1日至4月30日,主要对全省各市(州)辖区内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分析和研判,汇总形成全省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第二阶段为推动化解阶段,从5月1日至11月30日,主要对口联系市(州),督促、指导各地因案施策、分头化解、逐案销号,多措并举推动突出问题化解;第三阶段是验收巩固阶段,从12月1日至12月31日,主要任务是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工作机制,完善法规制度,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为保证专项工作取得实效,《方案》还明确了五大工作措施:明确问题梳理的范围和信息内容,明确要求领导带头包案,明确实施分类分级化解,明确实行销号管理,明确案件督办要求。

群众举报同比减少32.64%  中央督察整改完成率99.5%

据通报,2021年上半年,我省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369”热线、微信等环境举报6519件,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2.64%。这都得益于“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专项工作的开展,真真切切地为人民群众解决了问题,消除了烦恼。

同时,在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中,生态环境厅始终以为人民群众解决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目的,畅通人民群众诉求渠道,坚持高位推动,限期督办,让人民群众诉求得到解决。督察结束后,对于不能及时解决的群众诉求,通过“两个率先”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有效解决。截至目前,12735个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移交群众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12680个,整改完成率99.5%。8924个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问题,已整改完成8903个,整改完成率99.8%。生态环境厅将以县(市、区)为最小单位,组织各地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的12735个信访举报问题进行逐一现场核查,逐一回访,进一步巩固办理成果,完善工作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下一步,生态环境厅将以群众身边环境问题为重点,采取问卷调查和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21个市(州)组织开展兼顾城乡居民和不同年龄段的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测评,从而对症施策、源头化解,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度。

全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有力  5市(州)共问责83人

会上,刘华太通报了我省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发现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2017年中央例行督察89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84项;移交的9070个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9049个,整改完成率99.8%。2018年央督“回头看”及沱江流域专项督察66项任务,已整改完成62项;移交的3665个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3631个,整改完成率99%。

二是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2018年—2020年国家移交62个我省问题,已整改完成46个,较一季度新增完成5个。全省348个自查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293个,其中66个为今年新增自查问题。

三是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一轮省级督察发现的8924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8903个,整改完成率99.8%。第二轮前三批省级督察16个市(州)整改任务521项,已整改完成365项,完成率70.1%;群众信访举报问题2743个,已完成2605个,完成率95.0%。

四是常态化暗查暗访发现问题。今年以来,已累计拍摄制作省级警示片9部,检查点位946个,向各市(州)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移送各类问题294个,对253个突出问题实施省级督办。各市(州)积极落实有关要求,组织暗访1549次,其中市级领导带队467次,共发现问题2690个,已完成整改1774个。

会上,刘华太还通报了第二轮第四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责任追究情况。第二轮第四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于2021年4月14日至5月8日开展,共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10个,共问责成都、自贡、攀枝花、阿坝、甘孜等5个市(州)83人。

中央和省、市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