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联合五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3-29 18:45:03]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我省固体废物产生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如何?3月28日,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作主发布,通报我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发布2022年2月和1-2月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排名以及3起环境执法的典型案例。省发展改革委环资处副处长姚聪德、经济和信息化厅环资处副处长赵宇、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与管理处一级调研员李明书、农业农村厅农村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邱永洪、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翻蓉、生态环境厅固体处处长于伟安出席并回答媒体提问。厅宣教政研处处长曹小佳主持发布会。

据通报,我省围绕“完善法规体系、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严守底线”四个方面重点开展相关工作。

完善法规体系,强化法定责任落实

修订《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印发《四川省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2021—2023年)》《四川省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对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的污染防治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战略,与重庆市共建“无废城市”,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提升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各级政府加强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履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统一监管职责,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和突出问题整改。

强基础,提升固废收运能力和综合利用率

为解决全省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不及时、转运不通畅、处置成本高等问题,出台了收集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同步推进58个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项目建设,打通危废收集“最后一公里”。全省已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5万余个。

聚焦冶炼废渣、磷石膏、煤矸石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以及废旧动力蓄电池、废旧塑料等固体废物,分重点、分品种推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推进国家、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园区、企业)建设,全省冶炼废渣、粉煤灰、炉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5%。2021年全省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102.8%,重点管控的沱江流域磷石膏连续4年实现“产消平衡”。

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覆盖全省70%的农区县,养殖量占全省近80%。大力推进24个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提高粪肥和沼渣、沼液综合利用水平。争取中央资金4.61亿元在70个重点县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带动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的整体提升。

提能力,补齐固废无害化处置短板

通过优化处置设施布局、淘汰落后产能、强弱项补短板等措施,不断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编制《四川省方舱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指南》《移动医疗废物处置车辆配置方案》,全力做好方舱医院建设准备。加强帮扶指导,督促地方政府加快完善医疗废物协同处置体系。全省现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389万吨/年(不含企业自行利用处置能力),医疗废物处置能力13.17万吨/年,较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来,分别增长316%和162%。

深入实施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补齐处理设施短板。全省现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6万吨/日,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5%,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到58%,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南充等市已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守底线,防控固废环境安全风险

联合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共同开展涉固废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形成精准打击、持续高压的态势,坚决遏制非法转移、倾倒等违法犯罪行为。近两年来,全省共查获废铅蓄电池违法行为36起、废铅蓄电池304吨;查处固废环境违法案件855件,处罚金额7395万元。

升级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在线监管平台,健全信息化监管体系,严格“一废一库一品”监管。实施危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危废大排查大整治和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对全省192座尾矿库实施两轮集中拉网式排查整治,建立和动态调整环境问题清单。

推动油基岩屑、磷石膏等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示范,拓宽固废综合利用渠道,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促进固废利用处置企业规模化发展、专业化运营,将企业经营情况和环境行为纳入环境信用评价体系,依法向社会公开。

做好重点工作,推动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迈上新台阶

2021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成立的执法检查组,对全省21个市(州)贯彻实施《固废法》情况实施“全覆盖”检查,从执法检查情况看,我省在生活垃圾分类、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处置、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李银昌表示:“下一步,按照国家部署及全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安排,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立法进程,夯实部门监管责任。以加快出台新修订的《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为核心,进一步完善我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法规制度和相关配套政策。

二是聚焦短板弱项,突出全过程管理。以成渝“无废城市”共建为抓手,加大磷石膏、电解锰渣、盐泥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示范,持续推进大宗工业固废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推动危险废物属性鉴别、“点对点”定向利用豁免等重点工作。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以第二轮央督反馈污泥、尾矿库等问题为契机,建立结对帮扶机制,联合职能部门督促指导地方科学制定方案,对全省192座尾矿库实施分类分级环境监管。

四是建立多元协同共治体系,强化联防联治。以区域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统筹区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分类收集及利用处置设施建设。

生态环境厅19个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23家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