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召开3月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3-08 16:38:32]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3月7日,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作主发布,通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近期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和环评文件编制质量监管情况,发布了2022年1月全省大气质量排名情况,还特别邀请成都、达州、自贡3市有关领导参加并介绍本地经验做法。

强化大气环境质量管控

2021年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实施污染防治攻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发布会上,赵乐晨如是说到,书记、省长多次批示指示,带队赴重点城市督导、暗查。据通报,2021年,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空气质量反弹的市发出警示函29份,向相关书记、市长发出提示信22份。

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省级各职能部门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联动,经信部门统筹做好工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工业源专项整治;住建、交通部门加强工地扬尘、交通扬尘污染管控,牵头实施扬尘源专项整治;公安部门开展打击伪劣油品专项行动,配合开展移动源路检抽查;农业农村、应急、林草部门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烟花爆竹零售清理整治、森林防火计划烧除,赵乐晨介绍:“全省排查点位95余万个,推动12.8万多个问题整改。抽检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587万辆。”同时,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减缓污染影响。

各地狠抓落实,重点城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带队开展暗访暗查。赵乐晨表示:“特别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应急管控措施,组织大气方面暗查暗访达到10多万人次,检查点位超过55万余个,曝光典型案例680个,召开行业警示会306次,推动7.8万个问题点位整改。”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情况下,2021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优良天数率、重污染天数率均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优良天“成色”稳步提升,臭氧和PM2.5协同减排明显,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强服务、抓精准

稳步推动2022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22年,我们从第一天就开始行动,及早谋划、提前布置,将工作抓在平时、落实在日常。”赵乐晨表示,2022年,生态环境厅将紧紧围绕“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治污减排常态化、精准化、差异化,强化帮扶指导,加强科学治污,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为全力争取更多优良天,遏制重度及以上污染天,将空气质量目标管控任务细化到每一天、每一时,我省将出台空气质量积分排名管理办法,对各地环境空气质量每日积分,每月通报,年终统一考核。

同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最新修订出台的《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开展全省大气污染源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更新工作,将涉气重点企业全部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管理,分级分类,强化差异化管控。

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多、要求高、工艺涉及范围广,赵乐晨说:“今年,我们将联合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共同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送服务’行动,组织千名专家,进企业、进园区,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帮助服务。”帮助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综合治理的技术难题,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大气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加快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科研成果运用,夯实基础,强化科学治污。强化专家精准指导,充分发挥成都院士(专家)工作站作用,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把脉问诊、开方抓药。通报还明确,“2022年,持续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新一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动大气环境问题整改。”严格督察执法,形成震慑效应。

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政分别在现场作了2021年移动源整治、工业源整治情况的通报,并答记者问。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明祝通过视频方式作了2021年重要时间节点攻坚情况的通报,并答记者问。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副处长凌云扬、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巍出席发布会。厅宣教政研处处长曹小佳主持发布会。

生态环境厅15个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22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