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召开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第四次联席会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3 14:45:33] [来源:水生态环境处] [点击量:]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深化实施川渝两地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协议。5月12日,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第四次联席会议在重庆市荣昌区召开。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四川省内江、资阳市以及重庆市荣昌区关于大清流河流域治理情况的汇报,审议讨论了《大清流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川渝联防联治方案》《大清流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改督察联动方案》,并就2022年重点合作事项达成共识,将共同编制实施大陆溪、南溪河川渝联防联治方案,启动涪江流域水环境治理试点示范,协同制定水产养殖废水、页岩气、化工园区污染物排放标准。


李岳东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举措,两年以来川渝两地各级各部门签订了一系列共治共保协议,启动了铜钵河、琼江等流域联防联治试点,开启了川渝跨界河流携手共治新局面,共治共保制度日趋完善,联防联控更加紧密,跨界河流治理初见成效。川渝两地要坚决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环保规划,进一步深化跨界河流共建共保工作,着力加强跨界污染协同治理,推动流域治理项目落地落实,不断完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要以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污水处理设施短板补齐、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推进大清流河联防联治取得实效。


余国东在讲话中指出,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协议实施以来,川渝两地携手在工作机制、联合治理、联动督察等方面不断走深走实,推动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不断筑牢,确保了一江春水永续东流。川渝两地要持续深化流域联防联治,协同推进重点项目、重点问题破题见效。要联合包装实施一批流域治理重点项目,进一步协同推进水产养殖废水等排放标准制定。要不断强化经验总结,对现阶段工作成效进行总结推广。


会前,两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前往四川内江市,重庆市永川区、荣昌区开展了川渝跨界河流联合巡河,实地对四川省李家碥国考断面水质、石子镇水产养殖废水治理、石子镇污水处理厂运维和重庆市大陆溪湾凼国考断面水质、大陆溪流域综合治理、大埂国考断面水质、吴家镇水产养殖鱼塘整治等情况进行了联合巡查。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水处、法标处、综合处、农村处、第二专员办,泸州、内江、资阳市政府以及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水处、科标处、综合处、土壤处、督察二处,永川、荣昌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或巡河。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