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鄂、湘、渝、黔五省(市)召开危险废物案件跨省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签约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20 17:00:57] [来源:执法总队] [点击量:] [关闭]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案件联合查办能力,5月19日,湖北省、湖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五省(市)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共同举办了危险废物案件跨省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签约会。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毅同志作表态发言,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副局长夏祖义同志作总结讲话。


雷毅在发言中谈到,四川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着力点,以“环境共治、技术共享、合作共赢”为抓手,逐步构建“环境监管互通、风险防范互控、处置利用互补”的危险废物联防联控联治体系。2020年以来,我省查处各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案件347起,移交公安机关28起,处罚金额2923.5万余元,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夏祖义要求,五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联合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注重总结提升,在实践中完善机制,扎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最后,五省(市)共同签订了《危险废物案件跨省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该工作机制明确,五省(市)之间将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省级督办、信息共享、技术交流、省级联合执法联络员等6项机制,严厉打击跨区域、跨流域非法收集、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