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赴琼江“精准”调研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11 10:20:06] [来源:水生态环境处] [点击量:] [关闭]

    116日至8日,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围绕琼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实施、重点污染源环境管理、2019-2020年枯水期水质精细管控方案制定、污染攻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调研。水生态环境处、省生态环境科学院水所有关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现场调研中,在乐至蟠龙河支流上调研了乐至县城、蟠龙镇和石佛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了解跑马滩水库保护、流域农村面源防控、水产养殖防治等环境管控工作;在安岳县岳阳河支流上调研了安岳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安岳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行和管护,了解了鸳大河水生态环境管理工作。调研组还与当地乡镇负责同志进行“一对一”对接,了解当地涉水产业经济发展现状,对枯水期乡镇水环境管理提出建议和要求,尤其是抓好春节期间水环境综合管护工作。

    调研组认为,2019年琼江攻坚取得了积极进展,跑马滩、光辉国考断面水质改善明显,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差距,尤其枯水期水质管护任务仍然艰巨,要切实找准找细污染源头、立即采取坚决措施、协同多部门凝聚合力,共同推进枯水期水质综合管控。调研组强调,一是要突出重点,针对县城污水、工业企业等重点单位要切实强化日常监管,加大巡查监督力度,切实保障重点排污单位的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维,坚决打击漏排偷排行为。二是要多措并举,针对水产养殖、农业种植、生态补水、内源污染等方面存在问题,要加快精细化的管控办法制定和实施,结合农村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等工程,系统推进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三是要重点管控,要针对春节期间琼江流域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枯水期水量下降等季节性问题,要指导乡镇提前研究部署、制定管控方案,启动必要应急处理设施设备,尽最大限度处理城镇生活废水,杜绝污水直排下河。四是要强化实施,目前琼江流域已经开展实施了一批水污染防治项目,并得到了中央、省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对于流域水生态环境实现本质改善有重要作用。各地要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严格专款专用,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加强工程质量把控,尽快发挥工程项目的环境效益。五是要健全机制,要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维机制建立健全,积极推进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补齐管网短板。充分发挥依靠河长制湖长制,加大日常重点水域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移交、解决一批水环境问题。六是要统筹谋划,针对近期的枯水季节、“十四五”时期琼江流域水污染攻坚工作要早思考、早研究、早统筹,在目标上要更加严格,在问题上要更加深入,在措施上要更加精细,在机制上要更加健全,将攻坚战和持久战实现有效结合,在琼江流域切实做到久久为功、持续有力,共同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