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以信息化助推“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0-29 14:25:40] [来源:信息中心] [点击量:] [关闭]

四川省作为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先行示范省,坚持以信息化手段助推“三线一单”成果的落地与应用,建设了具有四川特色的“三线一单”数据分析系统,使“三线一单”成果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成果可视化结合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将环境综合管控单元、岸线管控分区、水环境管控分区等7大类29项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成果数据在地图上展示,实现图形化、综合化、直观化,并根据管控单元所在区域,从省-经济区--单元多维度可视化展示各层级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实现“三线一单”成果数据“一张图展示”、一本账查询

二是数据集约化。全面整合大气、水、自然生态、污染源等相关数据,共梳理导入系统一百多份相关政策法规文件,整合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2类水环境自动监测数据、4类气环境自动监测数据和6类固定污染源专题数据,并与各类管控单元数据相关联,为业务人员提供全面的空间信息参考。数据同步对接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上联生态环境部,下接市(州),横向对接省级相关部门,全面实现“三线一单”信息数据成果共享。

三是决策智能化。运用GIS系统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系统对点(企业)、面(园区)、线(交通项目)环评审批均能支撑智能化分析计算,根据项目位置和行业等信息在地图上关联展示项目所涉及管控单元,并进行空间准入符合分析、污染排放容量分析和区域环境质量分析,为国土空间管控、项目选址、产业准入、项目环评和规划环评提供智能辅助决策,提高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能力。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深化“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和成果落地,助力打造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态环境数据共享应用示范,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互联互通、统筹调动,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