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辐射站组织开展核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现场练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18 18:12:25] [来源: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 [点击量:] [关闭]

1117日起,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以下称四川省辐射站)以2020年第四季度核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为契机,在乐山市境内的青衣江流域组织开展核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现场练兵。此次现场练兵是四川省辐射站贯彻落实厅党组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的指示精神,提升四川核与辐射环境监测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四川省辐射站以及乐山市、绵阳市、广元市、宜宾市辐射环境监测站的48名监测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现场练兵。

本次核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现场练兵主要依托四川省辐射站移动放射性化学实验车及乐山市辐射环境监测站前沿实验室开展,四川省辐射站温江实验室作为后备辅助。三大实验室集合了种类齐全的辐射环境监测仪器,共同完成总α、总β90Sr137Cs3Hγ核素等项目的分析测试。本次现场练兵,还使用巡测车、快1应急监测车等新型设备,为开展辐射环境监测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现场练兵设置了样品采集、现场监测、实验分析、报告编制等环节,涵盖了核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的全部流程;监测对象为陆地γ辐射剂量率、辐射环境自动监测、车载大晶体γ谱仪巡测,γ辐射累积剂量、气溶胶、空气、降水、土壤、沉降物(总沉降)、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等,涵盖了核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的全部环境介质。

     

     

参练的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人员按照《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方案(2020版)》《2020年四川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经过两天一夜的连续作战,于18日下午,顺利完成了19个监测点位的现场监测、样品采集,20多种放射性核素分析测量、现场监测数据处理、监测报告编制等任务,监测报告将直接上传至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管理及应用平台。

四川省辐射站电离环境监测室主任王亮表示:此次现场练兵,我们第一次现场同时使用多台高纯锗γ谱仪对环境水样进行快速、准确地分析测量,在技术层面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对提升核事故应急监测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绵阳辐射环境监测站站长黄英认为:此次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全省联动、以老带新,充分展现我省辐射监测铁军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战经验。市州辐射站的技术人员全过程参与采样、分析和数据处理,有利于全方位提升基层监测人员的技术能力。

参练人员周昔文在现场交流说:此次练兵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对我们业务能力的一次高标准检验。不仅强化了理论知识,还丰富了实战经验。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铁军风格,奉献力量。

此次核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现场练兵有效地检验了全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的最新成效,增进了省、市两级辐射环境监测机构的协同作战能力,提升了全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对推动全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四川省辐射站将继续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和技术水平,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四川,守护巴蜀大地核与辐射安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保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