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关!生态环境厅圆满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自贡市张家坝氯碱化渣场整治验收销号现场核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2-29 09:54:35] [来源:固体处] [点击量:] [关闭]

为扎实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按照《四川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移交问题整改方案》要求,结合属地验收销号申请,20201224日,固体处会同督察办、省环科院、省固管中心和相关专家组成的核查组赴自贡市对张家坝氯碱化渣场整治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在充分研阅属地上报的销号资料基础上,核查组围绕国家交办的问题,结合备案整改目标和《整治方案》,逐一对照整改措施开展现场核查。细致查阅了日常监督检查和环境监测结果;重点核查了渗滤液泄漏应急收集措施、填埋场地建筑物拆除和建渣清运、废渣总量勘察、地勘勘测井钻探、土壤和地下水监测等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现场踏勘了“综合治理+异位填埋+土壤修复”的整治工程落实情况。

核查组充分肯定了自贡市渣场整治工作成效,并指出,完成问题销号,一是要提高认识,销号不是终点,自贡市要切实改善生态环境为落脚点,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要举一反三,逐一消除渣场周边废弃化工企业环境风险二是要完善资料,按照核查组提出的意见,结合项目环评,优化细化整改资料,完成收尾工程建设,确保整治工程经得起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检验三是要加强监管,自贡市生态环境局要进一步加强对问题整改效果的跟踪评价,针对渣场地下水、周边土壤和地表水,视情加密监测频次,随时掌握周边环境质量,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截止目前,长江经济带国家交办的5项固体废物领域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全部完成销号现场核查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