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积极应对 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应急监测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2-12 16:24:25] [来源:监测总站] [点击量:] [关闭]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态环境监测职责使命,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发,以肺炎疫情防控为当前第一要务,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环境质量安全。

一、党员干部冲锋在环境应急监测疫情防控一线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全面启动应急监测。站党委号召全站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生态环境厅党组的工作安排,积极响应、迅速应对、认真履职、主动作为。

站党委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努力在疫情防控的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做好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水源等相关应急监测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站党委要求全站党员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采取严格、规范、科学的工作措施,抓好各项防控任务的落实,为全省肺炎疫情阻击战和歼灭战作出生态环境监测人应有的贡献。

二、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应急监测工作

1月24日,按照生态环境厅安排,四川省站全面启动应急监测工作。组织召开我站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会,对省总站应急监测工作开展及全省应急监测工作指导作出了安排部署。此后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和安排部署应急监测工作,并对应急监测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和针对性布置。部分站领导和应急监测人员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一直在岗工作,主要科室应急监测人员陆续取消休假,返岗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1月26日,四川省厅印发《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环境监测方案(试行)>的紧急通知》(川环办发〔2020〕3号)后,四川省站立即制定了《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监测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站长为组长的应急监测小组。并设计模板规范了各市(州)监测站监测信息报送格式,安排专人督促指导涉疫情市(州)监测站开展应急监测工作。省站每日汇总地方监测信息,并结合省站调度的大气、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及时编制应急监测快报报送省厅肺炎疫情领导小组。

1月26日起,四川涉疫情市(州)环境监测站全面启动应急监测,安排相关应急监测人员返岗工作,及时编制应急监测报告报送地方生态环境局和省总站。各市(州)监测站均开展了应对疫情次生环境灾害的应急监测工作准备。

1月31日,根据生态环境部下发的《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通知》,立即组织研讨,对下一步应急监测工作做了针对性部署,并及时与地方环境监测站进行了信息通联。

截止2月8日,四川省站共出动应急监测人员约200人次,组织召开应急监测专题工作会16次,向省厅报送应急监测快报14期。

三、加强站内部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

为做好肺炎疫情应对工作,保障全站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措施的通知》及省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四川省站进一步加强内部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省监测总站干部职工及家属相关情况,核实统计人员外出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

二是调整工作方式,原则上少集中人员开会,不召开超过20人以上会议。确需召开的会议尽量采取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网络会议等多种方式举行。

三是加强内部消杀。物资设备科负责组织做好大院内部消毒工作,增加会议室、电梯间、卫生间等场所消毒频次。抓紧协调购置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具,做好外出执行公务干部职工特别是检查、监测、督导等一线人员个人防护用品保障。做好干部职工进入大楼体温检测和记录。

四是避免集中就餐。食堂严格按照午餐分楼层、分时间取餐,取餐后回各自办公室用餐。用餐完毕后餐盘餐具统一放置在电梯口的餐具回收桶内,由食堂统一收回。食堂做好餐具回收和清洗消毒工作。

五是做好个人防护。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遵守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求,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时要戴口罩,鼓励工作期间戴口罩,平时勤洗手等。

六是做好舆论引导。各部门高度重视,切实把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决防止疫情在站内传播。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疫情防控常识,提升疫情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卫生健康部门的疫情信息发布,加强防控政策措施宣传,引导干部职工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