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建立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4-02 16:07:04] [来源:固体处] [点击量:] [关闭]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深化川渝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合作,41日,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环境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我省与重庆市签订了《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

《合作机制》主要内容,一是要建立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双方根据各自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和危险废物产生情况,先期以跨省、市转移数量和批次较多的废铅蓄电池、废荧光灯管、废线路板等3类危险废物建立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今后视制度执行和跨省、市转移类别数量变化情况,经协商后可对纳入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的危险废物类别进行调整。二是简化跨省、市转移审批手续。每年12月,四川省和重庆市在确保环境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分别提出下年度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以及相应接收危险废物类别和数量“白名单”,经双方协商确认正式函告对方。纳入“白名单”中的危险废物及相应的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经双方协商确认后,可按此“白名单”直接予以审批,不再需要双方生态环境部门函商确定。三是强化日常环境监管若发生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或利用处置单位不再具备处置能力,以及其他影响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情况,及时告知对方,并动态更替“白名单”。四是及时通报信息定期相互告知“白名单”制度中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及相应类别危险废物的实际接收、处置等情况。定期会商和研究危险废物跨省转移中的问题。

“白名单”机制是对川渝两省市《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合作协议》的延伸和细化,为加强两地固体废物联动管理、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