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现场 听企愿 寻对策 生态环境厅到企调研指导VOCs自动监控建设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5-28 17:53:57] [来源:省执法总队] [点击量:] [关闭]

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底前,全国基本完成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VOCs重点排污单位安装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为推动我省相关企事业单位顺利实施该项工作,525-26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四川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以及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会同成都市、县生态环境局,采取“实地走访+座谈”的方式对成都市4VOCs重点排污单位调研指导。

图片1

为使调研样本更有代表性,调研组结合行业特性、规模大小、区域特点,对全省涉VOCs重点排污单位进行了梳理,确定全友家私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等4家企业作为调研对象。在企业现场,调研组了解了VOCs治理、排口设置及自动监控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如家具制造类企业涉VOCs排气筒数量众多且分散,仅全友家私的排气筒就达200多根,全面实施自动监控需要上亿元的设备投入和每年几千万元的运维费用,企业监测成本巨大。

b6295b2af5c2aaf10cefad35a0b4f9d

在座谈会上,政企畅所欲言,共同对实施VOCs自动监测设施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展开讨论,如VOCs自动监测数据与手工监测数据存在较大误差,数据应用难;涉VOCs企业无组织排放量占比高,安装VOCs排放自动监控设施管控效果不理想;非甲烷总烃自动监测与地方排放标准不一致、VOCs自动监测设备均未通过国家适用性检测、缺少验收和运维技术规范等。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一方面进一步解读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助企加深对该行业自动监测技术的理解,另一方面与企业共谋对策,探讨新型监控模式运用,达到减轻企业监测成本和提高监管效果的双赢效果。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还将组织多方力量开展研讨,充分考虑企业现实情况与政府环境监管需求,合理推动VOCs自动监控系统在全省范围的建设应用。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