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强化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腾退土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29 10:48:38] [来源:土壤处] [点击量:] [关闭]

四川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任务35家,其中,异地迁建23家,关闭退出10家,就地改造2家。在推进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由于腾退土地土壤污染风险防控不到位,影响整体工作进度。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不愿意、不主动开展土壤污染调查。二是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不到位,搬迁政策不确定,供地不及时影响企业开展土壤污染调查的进度。三是技术支持服务不到位,部分社会第三方土壤污染防治从业单位业务水平不高,虚报调查价格费用,影响企业开展调查的积极性。实地调研发现,成都凯翼漆业有限公司四川广宇化工、四川省运通化工有限公司等均存在上述问题。为此,主动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执法宣传,克服难点。通过制作分发《企事业单位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指南》等宣传手册、培训、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二是帮扶指导,打通堵点。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协商制度,从6月起,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按月开展搬迁改造企业现场帮扶指导,协调解决搬迁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三是评估管理,消除盲点。依法对土壤污染防治从业单位执业情况进行检查评估,于5月底首次公开评估结果,并定期更新,便于危化品搬迁改造企业择优选择。

目前,全省12家危化品搬迁改造企业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腾退土地土壤污染风险得到较好管控,11家正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