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节能减排办组织赴攀枝花市调研碳达峰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13 16:46:17] [来源:气候与合作处] [点击量:] [关闭]

为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部署要求,科学编制全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根据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2021112日—13日,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茆爽带队赴攀枝花市调研碳达峰工作。

调研组与攀枝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县区政府、重点企业举行了座谈会,听取了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情况,围绕深化绿色转型、碳排放达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调研组还赴二滩水电站了解雅砻江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建设、六氟化硫气体回收利用、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气候投融资情况,到攀钢集团调研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生产和用能低碳化、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等情况。

调研组指出,攀枝花市作为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十三五”以来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林业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单位地区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大幅下降,为在全省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奠定了良好基础。

调研组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在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有序化解“高碳锁定”。

调研组建议,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契机,围绕钒钛”“阳光两篇文章,积极探索符合攀枝花市战略定位、发展阶段、产业特征、能源结构、资源禀赋的低碳转型路径。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快形成气候治理大格局。

二是加强前瞻谋划,加快启动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提升“工业航母”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绿色竞争力。

突出低碳引领,实施降碳事前、事中、事后管控,推进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打造光伏、氢能开发应用新场景,培育壮大绿色低碳经济

四是用好市场机制,提高重点企业碳资产管理能力和水平积极参与气候投融资。

五是建设韧性城市主动应对高温热浪山火等极端事件。

六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气候变化人才培养,开展碳排放形势研判开展能源平衡表和温室气体清单常态化编制推动川滇毗邻地区合作,讲好应对气候变化花城故事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