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演习工作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15 11:22:32] [来源:核设施安全监管处] [点击量:] [关闭]

    为规范全省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演习组织与管理,科学编制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演习三年行动方案。1月14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演习工作会,会议由厅核设施安全监管处处长陈尧主持,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及处内相关同志参会。

会议强调,应急演习是核与辐射应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突发事件反应能力的重要手段。省级演习要强调专业处置、部门联合、联防联控,通过使用信息化手段、先进装备,充分发挥省级应急力量专业性强的特点,快速有效的处置辐射事故,要与公安、卫生等部门加强沟通,实现部门间信息的横向连通,要积极邀请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组织演习,实现川渝合作,联防联控。市(州)级演习情景设置要有针对性,须根据当地核与辐射隐患实情,确保贴近实战;要优化演练频次,逐步覆盖全省21个市(州),让各市(州)应急力量都得到历练;要强化督导考核,完善演习评估程序,进一步细化外部评估和内部评估标准,制定我省核与辐射应急演习评估手册;要注重经验反馈,跟踪问效,持续提升核与辐射事故应急能力水平。

陈尧指出,一方面要提高面对风险的敏锐性。我省是核设施大省,也是核技术利用单位大省,省内核设施、核技术利用单位众多。近几年我省虽未发生核与辐射事故,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是切实存在的,必须强化底线意识,提高风险意识,时刻绷紧国家安全的紧弦。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应急演习的重要性。应急演习是最贴近事故实战的形式,是全面检验应急预案实施程序的有效性、应急人员和应急组织的协同性、设施设备的可靠性、舆情应对的及时性与合理性的重要手段,要在陌生中练熟悉、在不足中去完善。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