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您有关!四川秋冬季这场“硬仗”怎么打?就是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15 09:33:15]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秋冬季节因大气扩散条件不利,污染多发。蓝天白云与清新的空气不仅是市民的期盼,也是生态环保人不懈奋斗的目标。那么,该如何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抓住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持续发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攻坚号角已吹响,即日起,四川生态环境将开设“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栏,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全省部署和各地行动、重点举措、专家解读、知识科普等内容,多形式多角度报道,敬请关注。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我省准备如何打好这场“硬仗”。

近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四川省2021-2022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紧接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通知》,以谋为先,重点突破。里面很多内容都与您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哦~

1 突出重点管控 强化工业源整治

以污染源排放清单为基础,全面推进涉气企业整治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装备,加快推动未达标城市建成区淘汰35蒸吨每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加大火电、钢铁、水泥、焦化行业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力度,推动玻璃、陶瓷、铝合金、有色金属等行业深度治理,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加强扬尘源管控

严控工地扬尘污染,全面落实“六必须六不准”。秋冬季重点区域内原则上不新增土石方开挖、房屋拆迁、河道整治等作业;民生工程、重大工程等确需增加作业的,要报地方主管部门备案。各类市政、水利等线性工程,尽量避免开展扬尘排放突出的工序。加快推进工地安装视频监控并实施视频巡检。在重点地段采取设点检查和机动巡查等方式,严查货运车辆抛洒滴漏。强化道路扬尘整治,加大城市主干道、外环路、城市出入口等重要路段冲洗保洁力度,重污染天气等特殊时段加密作业频次,加强夜间货运车辆上路管控。

严控移动源污染

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和燃气货车(含场内作业车辆)和国一及以下排放标准(或使用15年以上)非道路移动机械。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和重点路段柴油货车排放监督抽测,加强机动车排放检验、车辆登记等环节管控,依法查处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登记、环保标识标牌、台账管理和违规进入高排放禁用区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黑加油站、黑加油车、黑加油点。加快推进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电动化进程。加强城市道路缓堵工作,减少机动车怠速污染。

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和露天焚烧

各地要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和露天无序熏制腊肉污染,依法依规进一步扩大禁燃禁放区域,组织开展禁燃禁放区域内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店(点)专项清理,12月底前清理完成。元旦、春节、元宵节等期间,要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防因烟花爆竹燃放导致空气重度污染。攀枝花市、凉山州等地做好计划烧除工作,减轻计划烧除对空气质量影响。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焚烧管控。

2 强化应急预警 加强预测预报

各地要加密会商研判,结合实际提前1-2天启动应急预案。

强化应急管控

严格按照国家、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相关要求,全面梳理辖区内颗粒物、SO2、NOx、VOCs排放量大的企业,完善应急管控清单和重点企业“一厂一策”方案,分类制定差异化管控措施。

强化督导检查

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各地要强化现场帮扶指导,各级生态环境、经信、住建、交通、气象等部门要强化协同联动,开展联合检查、联动执法,确保企业切实履行应急管控要求。省直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开展包片督导,督促指导重点区域落实应急管控措施。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