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全省乡镇(街道)生态环境监管业务培训开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3-26 19:21:30] [来源:执法总队] [点击量:] [关闭]

为加强基层环境执法工作,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3月22至26日,全省乡镇(街道)生态环境监管人员暨网格员业务能力培训班在南充、眉山、广安市和阿坝州举行。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茆爽作培训动员讲话,执法总队总队长昝学军作培训方案解读。

南充、眉山、遂宁、资阳、广安市和阿坝州生态环境系统执法骨干,部分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环保机构负责人、环保工作人员及网格员等共计600余人参加培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保护重视程度、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前所未有,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显著提升。但全省环境质量还不稳定,存在环境污染从城市向农村、从工业向农业面源、从单因子污染向复合型污染转移的情况,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广大基层特别是乡镇(街道)及村社环境监管力量十分薄弱,必须切实加强乡镇环境执法能力建设,提高执法监管业务水平,迅速补齐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

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制定了培训方案,编制了培训教材,组建了培训师资,制作了培训课件,计划在两个月内,完成对全省乡镇(街道)环境监管人员及网格员的业务能力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基层环保队伍。具体由省级负责对市县的师资培训,市县完成对辖区乡镇(街道)环境监管人员及网格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政策与法规解读”、“典型案例分析与设备操作”、“环境监管实务”,尤其针对秸秆露天焚烧、畜禽养殖、乡镇污水处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收储运、矿山开采、砂石加工和砖瓦厂等15类乡镇常见的环境监管实务开展培训,突出现场演练和实战操作。

培训会上,来自乡镇(街道)一线的参训人员间进行了深入交流,授课专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培训期间还开展了执法人员队列训练。

通过培训,基层环境监管人员的思路更加清晰、方法更加科学、精神更加振奋、信心更加坚定,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细化培训方案,全员开展乡镇(街道)环境监管人员和网格员培训,并针对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专项培训。建立培训档案,形成业务学习长效机制,努力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光荣使命,为推动辖区环境质量改善,助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