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老将谈央督之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10 16:22:34]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安排推动、亲自督促落实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此次督察组来川非常及时、十分重要,是对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一次深入督导,是对上一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全面检查,也是对我们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有力推动和促进。

对于央督,你又有着怎样的认识和感悟?我们聚焦环保铁军,通过最美基层环保人、绿色先锋、环保局长、一线执法监测人员等,结合工作岗位和自身经历,谈认识与感悟、说对比与做法……

今天,一起来听听环保老将怎么说。

四川省成都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罗慎言

从事一线监测工作15年,对比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我有三点感受:一是投诉件更多元化和专业化。过去更多的是反应噪声、烟油污染,现在投诉范围更广,涵盖了固废、生态、环境管理等各方面,这也表明环境理念普及更广。二是办公会议少了,现场讨论多了。监测、执法人员从接件到现场只需一小时,且都有带队负责人现场商议工作方案,表明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在提升、协调配合更通畅。三是监测人员不再被动等任务,而是主动分析形势、诉求,学习相关技术规范,确保监测数据来得科学、用得出去,锻炼出了一支优秀的监测铁军。

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叶建桥

从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23年,作为一名“老兵”,对达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所发生的巨大改变,有着深深的感触……

自第一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我站监测业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年来,达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从2016年80.1%上升到2020年89.3%。同时,从天气情况看,达州连续五年来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从2016年4.81下降到2020年3.96,降幅达17.7%。接下来,我将不断提升环境监测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环境管理。

南充市仪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廖香琳

从事执法工作近10年,我亲身经历了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就本轮央督而言,带给我的感受可以用“三个更加”来概括:

一是本轮督察工作在目标上更加明晰。随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的出台与完善,央督的目标指向更明确,督政效果更突显,也更有利于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职责。

二是相较于上一轮央督,各级党委政府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同时,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地方党委、政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摸底考试”,通过回访上一轮央督及“回头看”信访办理质效、地方自查自纠、区域交叉排查、上级暗查暗访等多维度审视自身,找准病根、开方抓药。

三是地方整改工作在行动上更加务实。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给基层留出充足的时间、空间,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更有利于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解决。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