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颗绿色的种子——成都龙江路小学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谱新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2 17:41:36]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5月11日,成都市龙江路小学环境教育课程发布会召开,该校研发的1-6年级共计60课时环境教育系列课程发布。据悉,该项目是我省深入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活动成果的一个鲜活例证。

2021年,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宣教中心”)落实生态环境厅、教育厅联合印发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行动计划》系列要求,推动生态环境宣传教育资源与成都市龙江路小学优秀环保教育传统紧密结合,创新实施环境教育试点建设。

把生态文明落实到学校教育全过程,“小学环境教育试点建设”项目合作成果丰硕

芙蓉城南、锦江河畔,龙江路小学屋顶农场的黄瓜、番茄、辣椒、南瓜、秋葵等蔬菜长势喜人,楼道随处可见生态种植箱,实验室生态种植系统令人大开眼界…

在环境教育实践课上,与会嘉宾同孩子们一起,在老师启发下探究微型生态箱,操作净水实验,通过编程控制机器人微控生态箱,模拟不同生态环境,观察植物变化等,大家沉浸其中、无比认真。

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培养的“基础”阵地在校园。2021年,龙江路小学在宣教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实施环境教育试点建设。由科学、劳动等多学科的老师带领学生,采用项目式学习方法,以融合课程开发与实施为载体,力求打造具有场景化、课程化的小学生态环境教育项目样本,加强学校环境教育工作,树立学生环境保护意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通过一年的实践和探索,试点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发布会上,龙江路小学副校长刘恒就项目开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截至目前,该校已研发了1-6年级的环境教育系列课程,共计60课时;打造了校园生态环境教育场景;把学科教育与环境教育有机整合,沉浸式学习公益环保知识……让学生从“做中学”“问中学”,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研发系列课程,环境教育是特色,让绿色环保的种子开花结果

“让博大精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可亲可感、可触可达,进入寻常百姓家,是近年来我省生态文明宣传工作的重点。龙小有着深厚的环境教育背景,希望从龙小起步,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小手拉大手’的带动作用以及‘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在学生、学校、家庭多个层面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浓厚氛围。”宣教中心有关负责人道。

如何将理论知识与日常生活环保知识相融合,帮助中小学生从身边感知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布会现场重点发布了学校环境教育系列课程,该系列课程坚持以党中央关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为方向,以“碳中和”等时代生态环境问题为载体,涵盖“生命与环境”“科技与环境”两大板块、六个学段的知识体系。

在课程教学实施形式上,将每一课分为“环境现象”“环境探究”“环境思考”“环保行动”四个部分,选取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环境问题,通过对环境现象的分析,引导学生开展环境问题探究和科学思考,做到课上有思考,课后有实践,真正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并从学校扩展到家庭、辐射到社会。刘恒表示:“我们试图通过这一系列课程的实施培养学生科学的、实效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保素养,为我国未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培养人才基础。”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让绿色从有形的生态走进无形的心灵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到哪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应该宣传到哪里。抓好大普及,才能推动大践行。在进校园方面,宣教中心还通过联合泡桐树小学、盐道街小学等学校开展一批四川省环保宣教公益示范项目;联合四川教育电视台开展四川高校环保清单挑战赛;与团省委聚力青年组织联合,开展绿色四川青年行动,成立全国首个高校志愿者联盟;联合聚力青年社会组织,成立由电子科技大学等10所高校组成的青年环保志愿服务队等方式,不断深化学校环境教育,让绿色从有形的生态走进无形的心灵,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走深走实、真正入脑入心、为行动自觉提供更大的助力和推力。

据介绍,2021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我省举行,形成了系列理论成果。在深入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学校方面,生态环境厅、教育厅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面向全体中小学开发一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课程,创作一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优秀宣传产品,打造一批四川特色校园生态环境品牌活动,创建一批生态环境研学实践基地,树立一批“生态环保小标兵”,培养一批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优秀教师,以学生为重点培养目标,以学校为重点宣教阵地,久久为功,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收获新成果。

此外,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不断丰富传播方式和宣传手段,在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拓展普及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民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