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召开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17 12:26:12] [来源:固体处] [点击量:] [关闭]

3月14日,生态环境厅召开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专题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研究部署2023-2025年全省新一轮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成都等12个市(州)生态环境局及相关园区管委会、协会、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生态环境厅通报了《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2年)》终期评估情况,与会各方围绕强化危险废物监管、优化利用处置结构、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并为高质量编制好新一轮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李银昌指出,编制好新一轮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落实美丽四川建设目标的具体要求。针对与会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规划编制单位要逐条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到新一轮规划中,使规划更加符合国家最新要求、更加符合全省实际需求。

李银昌强调,科学编制新一轮规划要重点抓牢以下六点:一是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危废行业“两降”“两增”形势,深入剖析危废利用处置“一般化”、“同质化”及监管难、项目落地难等问题,深刻认识危废供需市场转换的实际。二是要转变理念,以发展理念转变破解行业发展深层次难题,引入危废利用处置新技术、新工艺,淘汰低端落后产能,行业发展战略由“跟跑型”转向“领跑型”。三是要机制引领,坚持区域协同发展,健全政策、法规、标准、制度等体系,引领全省危废行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四是要三化统筹,坚持资源化利用为先、减量化为基、无害化为要,在资源化利用上做增量,集中处置上做减量,无害化为补充,最大限度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五是要优化结构。以补齐短板、区域统筹、价格引导、强化监管等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多扰、出事必扰、网上多扰、线下少扰”。六是要保护环境,规划编制充分结合全省实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实现污染最小、隐患最少、风险最低、效益最优、环境最好。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