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开展“环境圆桌对话”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1-10 16:09:20] [来源:内江市] [点击量:] [关闭]

2019内江市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环境圆桌对话”化解突出环境矛盾纠纷试点工作,建立起一种对话沟通全新模式。累计召开环境圆桌对话会议8次,参与对话人数300余人,群众反复投诉的4件异味扰民、1件噪音扰民、1件水环境纠纷、2件环保手续规范纠纷等信访积案得到成功化解,自调解成功后未再收到群众举报,企业服气,群众满意。

高位推进形成合力。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召开全市环境信访问题化解工作专题,亲自审定《内江市开展“环境圆桌对话”化解突出环境矛盾纠纷试点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将“环境圆桌对话”作为扭转辖区环境信访居高不下问题的重要抓手,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政法、信访、经信等有关部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履行好各自职责。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充分发挥“参谋部”“主力军”作用,将环境信访矛盾化解纳入对各县(市、区)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同时,实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牵头抓、相关科室和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具体抓的工作推进机制,统筹推进试点工作,推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创新形式化解矛盾。一是简化形式务求实效。对话过程中,以切实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减轻会议成本不要求会议地点,不要求会议标准,腾出更多精力来探讨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加大公众开放力度。每次对话均组织群众代表走进企业,与企业双方敞开心扉沟通交流。如在化解巨腾(内江)资讯配件有限公司异味扰民问题时,经开区分局通过走访周边群众,同企业负责人一起邀请公众代表参观涂装车间,介绍旧的生产废气治理工艺及新污染处理工艺运行情况,通过对比新旧处理工艺,让公众代表现场感受废气处理效果,最后在正式对话过程中,群众表示认可理解,达成调解意见。三是邀请专家把脉会诊。对一些群众反复投诉、长期未得到彻底整治的环境问题,邀请有关部门和相关领域专家,主动“走下去”到企业帮助其解决问题。如威远生态环境局邀请了西南大学环保专家,为威远师友畜产品收购有限公司环境治理“久治不愈”问题把脉问诊开出药方,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四是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对一些因历史原因造成的“产城交错”等问题,要鼓励企业转型升级,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如资中县庐山矸石机砖厂,由于距离居民区较近,经多次技改、增添环保设施后,虽能达标排放,但仍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投诉仍然不断。对此,生态环境部门主动联系经信等部门,深入企业鼓励其转型为物流仓储,并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业主表示愿意停产并做好转型工作,相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完善机制提升水平通过断探索,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完善“环境圆桌对话”机制,有效提升环境矛盾纠纷化解水平。一是定专人安排专人负责环境信访日常管理工作,挑选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担任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不得随意更换人员,确需更换的,必须提前移交工作,同时向上级管理机构备案。二是快受理每日登陆12369环境信访信息系统,及时受理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环境信访投诉。三是细甄别对照职能职责,仔细甄别接收的环境信访投诉,对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及时转交相应部门,并向投诉人说明情况。四是严执法对照投诉反映内容,详细开展现场调查,对存在问题的,依法处理,不得以改代罚,避重就轻。五是强沟通加强事前、事中、事后沟通,对留有联系方式的信访投诉,办理人员及时与投诉人沟通,有条件的可邀请参现场检查,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争取群众认可。六是控时效提高信访件办理效率,受理时限不得超过2日,办理时限不得超过15日。七是抓录入及时将信访投诉办理情况录入相应系统,录入信息要全面、完整,不得集中式录入。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