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泸州多地迎来候鸟“歇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20 10:51:01] [来源:泸州市] [点击量:] [关闭]

泸州是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近年来,泸州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截至2020年10月底,泸州市主城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4.4微克/立方米,主城区优良天数为273天;全市7个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其中长江出川、赤水河入长江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7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总体安全可控。随着泸州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候鸟选择在泸州越冬,呈现出一幅鸟与自然、鸟与人类、鸟与城市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

候鸟“歇脚地”越来越多

在泸州东门口长江边上,数百只红嘴鸥翩翩起舞,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近年来,泸州市着力打造生态城市,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飞抵泸州越冬的红嘴鸥逐年增多。分别在合江县江语长滩、茜草张坝风景区、东岩公园等长江边,都能看见红嘴鸥的身影,数量多达万余只。近段时间,叙永县摩尼镇仙草湖也飞来了不少“游客”,这些“游客”大部分是珍稀鸟类,包括黑翅长腿鹬、黄鹂、白鹭等10多种鸟类。

候鸟“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泸州市东门口,除了有“老朋友”红嘴鸥,市民朋友还发现了其他“新朋友”的身影,体型比红嘴鸥大了不少,喙呈黑色,背部羽毛有深色纹路——渔鸥,它是一种夏候鸟和旅鸟,越冬的渔鸥多单只或成小群活动于湖泊等水域中。其实,渔鸥并不算“新朋友”,偶尔也会飞来泸州过冬。泸州市观鸟协会会长李昭成告诉记者,就目前观察来看,近年来已至少有红嘴鸥、渔鸥、细嘴鸥、黑嘴鸥、蒙古银鸥、燕鸥、棕头鸥等多种鸥类不远千里来到泸州。除此之外,11月17日,摄影爱好者小代在朋友圈里发了一组鸟儿的照片,这是他在仙草湖观测到的一种珍稀鸟类——黑翅长腿鹬,鸟儿长着黑色细长的喙,黑色的两翼,洁白的身体,两条细长的腿呈橘红色。除了体态优美的黑翅长腿鹬,仙草湖畔还是黄鹂鸟白鹭的栖息地,偶尔还能看到红嘴鸥飞过。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随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泸州市在2018年六五环境日期间启动了泸州环保“绿芽”行动,围绕“绿芽”行动主题,以“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为三大抓手,全面提升市民环保意识。“绿芽”行动自启动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放了张坝“绿芽”环境教育基地、泸州垃圾焚烧发电厂等10个环境教育基地,累计组织了“环保征文比赛”“环保绘画比赛”“环保徒步亲子行”“环保主题儿童音乐剧”“环保亲子游园活动”等相关活动20余场,参与学生超过5万。“绿芽”环保志愿者从成立之初的100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2000余人。两千多名“绿芽”志愿者常年活跃于酒城大街小巷、村居厂企,开展环保宣教、生态保护、文明引导等活动,成为我市生态文明宣传的主力军和先锋队。目前,“绿芽”行动已被评为2019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品质之星”,被列入四川省首批环保宣传教育公益示范项目,还先后获评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泸州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