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委书记马波连续批示生态环境疫情防控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2-14 08:37:20] [来源:内江市] [点击量:] [关闭]

2月11日、2月12日,内江市委书记马波连续两天分别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环境监测工作简报》和《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内江市乡镇及以上医疗单位医疗污水处理情况的报告》上就医疗废水处置和环境应急监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做到定时会商,依法监测,有效管控。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根据马波书记批示要求,对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处置监管、环境应急监测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强、再落实,有力保障全市大气、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着力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生态环境防线。

一是继续加强环境应急监测力度。新增余氯、生物毒性等2项监测指标,以城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沱江对口滩、天宫堂水电站等断面为重点,开展3天1次的手工监测。加强8个空气自动监测站、9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保障,以收治疫情病患的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区域为重点,委派专人密切关注监测数据,对异常情况开展研判分析。截至目前,全市大气、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二是继续加强医疗污水排放监管。170家乡镇及以上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处置设施开展全面排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生态环境部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指导各医疗机构开展疫期医疗废水规范处置。截至目前,170家乡镇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疗废水均能够得到妥善处置。

三是继续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印发《内江市生态环境局“驻点蹲守”工作方案》,安排10名同志全天候轮流蹲守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明确医疗废物处置“三专一及时”制度,建立疫情防控专门台账,明确专人(穿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专车(带冷冻设备)负责疫情医疗废物运输,确保医疗废物处置“日产日清”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进门处、厂区、处置车间等3处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有效弥补“人防”空白,实现全时段监管。截至目前,累计清运、处置医疗废物244.287吨(其中含疫情医疗废物7312.39千克)。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