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生态环境局:聚焦“三个三”工作举措 凝心聚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2-14 16:05:13] [来源:广元市] [点击量:] [关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元市利州生态环境局党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三个三”工作举措,全力以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书写环保卫士本色,用逆行的身影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环保力量。

一、建立三个工作机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一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医废监管督导、环境监测、舆论防控与信息报送和疫区人员排查5个工作组,每组落实专人,明确职能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二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成立党员应急处理突击队,对紧急情况实行三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监测处置,重点督导17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67人次,现场检查督导各相关单位41家。三是建立信息处置报送机制。严格按照“一个口子出”的原则,落实专人每日收集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汇总,分别报市局、区指挥部和区级相关部门。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加快文件处理,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线上签批文件172次;利用学习强国召开视频会议2次,有效减少赴会时间及人员接触。

二、抓好三项重点任务,确保履职尽责到位

一是抓好医疗废监管。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省厅和市的医废处置技术指南,落实人员开展现场蹲点督导,对医疗废物处置进行现场指导,要求辖区内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做到日产日清,坚决防止疫情二次传播。截止目前,17家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累计产生医疗废物2704.423公斤,全部日产日清。二是抓好应急监测。提前谋划制定应急监测方案,重点突出医疗废物处置、废水处置、定点留观医院周边环境三个方面进行环境监测,落实监测人员24小时在岗待命,随时可开展应急监测工作。是抓好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以及宣传单、横幅和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宣传模式,及时转发市区两级指挥部相关公告和重要决策。开展举旗帜戴党徽亮身份活动,支部22名在职党员到“双报道”社区和托斯卡纳小区开展劝导、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利州生态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分别转发179条和75条疫情防控信息。

三、强化三个严格要求,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严格排查疫区人员。坚持“日排查”制度,对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实行每日监督,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干部职工身体健康情况;协助大石镇山园村、雪峰街道大广村以及双报道志愿服务社区开展排查工作。二是严格作风纪律。落实局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应急值守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大年初二,全员结束春节假期返岗,投入防疫工作。三是严格自我防护。通过协调,我局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700只,一次性手套200双,优先保障一线检查督导人员个人防范需要,同时,在局办公区设置口罩专用垃圾桶2个。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