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规划引领“先手棋” 打好污染防治“主动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5-25 12:09:04] [来源:阿坝州] [点击量:] [关闭]

“十四五”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期。为持续提升我州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助力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州生态环境局提前谋划、及早部署,下好规划引领“先手棋”,打好污染防治“主动仗”,扎实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前期工作。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以来,州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召开2次局务会,2次党组会,商定规划项目、规划方案及研究课题。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开展阿坝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的方案的通知》,明确了规划编制工作要求、主要工作及进度安排。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督促指导各成员科室按职责分工完成任务,积极对接国家、省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十四五”规划前期专题研究和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编制按时按序推进。

继往开来,谋划编制思路。深刻总结“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经验,深入分析“十三五”环境质量目标、约束性指标、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研判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结合前期“十四五”争取国家支持藏区经济发展初步纳入的6个规划项目、编制申报“三年行动计划”221个重点项目、省“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初步汇总110个重点项目,以全面提升全州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集思广益,认真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前期研究重点方向和重点工程项目。目前,通过收集各县(市)、各科室意见,对接相关部门,对照我州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已围绕水、气、土等污染防治重点领域设置6项专题研究,计划于今年10月提交专题报告,研究成果转化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指导方向、目标措施任务,为谋划编制思路,完成规划编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纵横联动,合力推进编制。建立联动机制,纵向对上,发挥领导小组桥梁作用,多次与生态环境厅衔接交流,及时掌握上级部门的政策方针和安排部署,组织人员参加上级相关业务培训,积极争取业务指导。对下印发相关通知,组织各县(市)收集涉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关的数据资料3次,汇总地方项目建设意向;横向加强与州发改委衔接,争取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纳入《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纲要》;针对研究课题内容,多次与州自然资源、经济信息、住建、林草、水务等部门沟通,提前把握规划方向及重点任务。充分利用联动作用,纵横协作,合力推进我州的“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编制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