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转变”促进青白江区环境执法与服务质效双提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29 14:53:43] [来源:成都市] [点击量:] [关闭]

为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健康复工达产,青白江生态环境局将环境执法与服务相统一,努力实现环境执法工作“三个转变”,促进环境执法与服务质效双提升。

一是从“末端执法”转变为“事前预防”。整理更新企业需要履行的环保管理规范和标准,并编辑成表发放到企业,联合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分类分批对企业开展集中培训,指导企业对照规范和标准开展环保管理,从源头上减少环境违法行为发生,目前青白江区已有81家企业通过环保标准化验收。

二是从“单点执法”转变为“面上治理”。从关注个别环境违法案件查处转变到关注整个行业环境问题治理,深入剖析环境违法问题根源,并积极联合环保协会专家,主动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从源头上预防同行业企业同类环境违法行为再次出现。

三是从“管理性执法”转变为“服务性执法”。把对企业的环境执法检查转变为执法帮扶检查,主动介入,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分析成因、寻找良策。创新建立环保违法企业约谈制度,针对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宣讲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明确整改措施、标准和整改时限,促进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凡符合《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19)版》可以免于行政处罚的情形,对及时整改到位的企业一律免于行政处罚。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