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市环委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03 10:38:01] [来源:西昌市] [点击量:] [关闭]

近日,西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西昌市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西昌市委书记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西昌市生态环境问题暗访纪录片》;审议《中共西昌市委办公室西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西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通知》《西昌市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听取全市环保督察问题督导检查情况;市级相关部门汇报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是党治国的重大方略、国之大计,也是党治国理政的一贯标准,要进一步在实践中讲政治,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好生态环保工作上来,集中精力、不折不扣抓实抓好。凉山是长江经济带的上游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意义更加重大,要善用生态财富,深刻汲取教训,绝不屡屡重蹈覆辙,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高质量加快发展。当前,工作推进中有客观原因,更要在主观上找差距,要加强协调沟通,强化责任落实,增加及时销号的力度,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全力以赴解决一批环保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细化、精准化工作举措。要坚持一个理念。即,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在绿水青山中实现金山银山的信心和决心,西昌要干在实处、先行一步,争当“两山论”的试验田、示范地。要突出两个重点。即,做好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后续工作,要补短板、促提升,加快整改进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决不能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如期整改到位。聚焦“生态提升年”工作主题,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要显决心、出亮点,抓实抓细“八大工程”,推动城市规划更加科学,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继续抓实污染防治“四大保卫战”。打响“蓝天保卫战”,加速循环产业项目落地,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让“西昌蓝”成为最靓丽的色彩。纵深推进“碧水保卫战”,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建管并重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河流清澈、水域清新、水质良好。纵深推进“净土保卫战”。统筹抓好垃圾收集处置、污水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全面消除土壤环境风险。纵深推进“青山保卫战”,借好泸山恢复重建契机,重建一个秀美山川,加快“十年补天窗”行动,加快林地“天窗”生态修复。要抓好五个结合。推动环保工作与生态文明示范街(村)创建相结合,打通“细胞”,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整体提升城市品位。推动环保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抓好城镇街面、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改善城镇面貌。推动环保工作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大力整治“两违一毁”,抓实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环保工作与泸山恢复重建相结合,将泸山建设成为重要的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确保泸山生态恢复重建合格交账。推动环保工作与产业转型相结合,统筹推进“十大产业转型项目”落地落实,加快发展一批健康环保产业。

会议要求,压紧压实各级责任。要树牢“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理念,把环保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要按照“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对辖区环保工作全面负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上下一条心,内外一股劲,合力推动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倒逼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动真碰硬抓负面典型。

西昌市领导宋莉、唐玲、罗正权、刘学强、徐阳、党晓刚、周肯、丁金钟、庄严、赵宁、冉洪全、肖斌及西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