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2019年第32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22 17:18:39]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32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1121


【环境要闻】

116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宣传贯彻工作座谈会,回顾总结了自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宣传落实及推进情况。

1110日—13日,日本广岛县环境代表团来川访问。此次访问的主要内容是参加四川、广岛两省县友城关系35周年纪念仪式、签订《关于环境合作事业3年计划》(20202022年)、座谈交流合作事项、参观环保污染治理及新能源产业等。

近日,生态环境厅制定出台《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会商督办工作机制》,从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要求五个方面,明确了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举报会商督办工作的具体内容。

【情况通报】

▲截至三季度末,四川省130个自然保护区内的1252个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1210个,整改完成率96.6%,成都、自贡、广元、遂宁、乐山、南充、宜宾、广安、眉山、资阳上报表明已全部完成整改。

▲截至1111日,纳入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地块5297个,其中在产企业地块3203个、关闭搬迁企业地块1083个、填埋场地块749个、尾矿库地块262个。各市(州)调查单位均完成信息采集、内审及空间信息整合,中石油集团未完成自行调查地块的内审及空间信息整合。自贡、绵阳、资阳、宜宾、广安、巴中7市已召开风险筛查结果纠偏专家论证会,即将进入布点方案编制阶段。成都、攀枝花、泸州、德阳、广元、遂宁、乐山、南充、达州、雅安、眉山、阿坝、甘孜、凉山14市(州)已开展风险筛查纠偏,完成后开展布点工作。

【工作动态】

115日,生态环境厅召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藏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四川境内黄河流域及藏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讨论研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具体措施。

115日,生态环境部在北京召开“三线一单”及规划环评工作视频培训会议,生态环境厅就四川省“三线一单”工作实践进行经验交流。

117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进会,就国际国内气候变化形势、全省气候变化风险、“十三五”全省降碳进展、2019年降碳形势研判等四个方面作形势分析汇报,围绕如何落实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实现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探讨完成2019年度及十三五总体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对策。

117日,生态环境厅召开2019年第三季度环境形势分析会议,综合分析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环境质量状况,提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全省环境质量变化趋势进行预测。

111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生态环境厅第一届机关党委11名委员和机关纪委9名委员。

1115日,生态环境厅召开加快推进全省排污许可核发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全省排污许可核发工作推进情况,并就下步核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115日,生态环境厅赴松潘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看望慰问贫困户,听取松潘县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介绍,实地察看老垃圾填埋场运行情况和新垃圾填埋场建设推进情况,提出下步工作意见。

1118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编制讨论会,通过问答的形式详细了解《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编制情况,就《四川省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指南》的编制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任务。

【经验交流】

资阳市统筹推进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资阳市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把主题教育与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围绕反馈问题抓整改,实行建立台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的闭环式管理模式,全力全速推进整改落实。

(一)落实整改任务。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配合制定全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全市主动认领整改任务21项,逐一明确责任清单不等待不观望立即实施整改。

(二)开展督查督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督导流域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难点环保问题整改,市落实整改办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开展环保问题整改督查,跟踪问效督促加快整改。

(三)做好调度统筹。严格落实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季报制度,市分管领导月调度制度,及时汇总上报整改工作情况,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截至10月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资阳市的3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6项、完成率47.1%142条整改措施完成95条、完成率66.9%;中央环保督察移交信访件141件已整改完成136件,省环保督察34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34个。

资阳市作为全省第一个入驻的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城市,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了配合保障工作,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得到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充分肯定。

【简讯速递】

116日,遂宁市副市长陈伐带队对大英县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建设工作开展现场督导推进。

1111日,巴中市副市长王毅一行深入恩阳区柳林镇,就省生态环保专项督察组交办“恩阳区工业园区一期项目突破规划用地范围、填河造地等”问题,现场督办整改落实。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