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2019年第34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2-16 08:32:55]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34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1213



【环境要闻】

1125日—26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赴四川省开展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及“十四五”规划需求调研。

1127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在成都市共同签订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近日,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规划(20192020年)》,将在全省现有27853个监测点位基础上,新建12213个监测点位,预计2020年达到40066个监测点位。

【情况通报】

▲截至1130日,四川省生态环境部门共核发水处理、家具制造、白酒制造等19个行业清单内8239张排污许可证,提前1个月完成国家下达的2019年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

▲近日,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开展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首次部署开展市(州)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

▲四川省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秋冬季暗查第一轮全面完成,共检查点位557个,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点位419个。

【工作动态】

1126日,生态环境厅召开“美丽四川”建设座谈会,介绍《“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项目建议方案》编制的基本情况,就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四川”提出建议意见。

1127日,生态环境厅前往成都地铁5号线服务指导成都地铁项目建设,现场查看地铁建设中降噪、减震、节能等有关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听取成都市轨道交通集团、中铁二院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1127日—29日,生态环境厅会同农业农村厅赴绵阳市、广元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调研,实地踏勘了解土壤、地下水及固体废物堆场污染防治情况、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进展情况等,组织召开绵阳市、广元市贯彻落实《土壤法》座谈会。

1128日,生态环境厅召开定点帮扶松潘县脱贫攻坚第二次联席会,听取松潘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就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进行交流,并提出建议。

124日,生态环境厅赴泸定县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调研工作,详细了解和查看饮用水水源地、自来水入户、厕所改造、粪便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村道绿化等情况,看望慰问贫困户。

124日,生态环境厅赴松潘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松潘县在2020年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计划,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125日,生态环境厅联合四川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举办以“废电器分类处置,省级机关在行动”为主题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绿色宣传进机关活动。

126日,生态环境厅赴资阳市进行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调研,并召开沱江流域污染治理推进会,听取流域7市污染防治情况汇报,讨论沱江流域枯水期水质管控措施,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129日,生态环境厅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会商会,通报近期空气质量状况,分析当前大气污染形势,再次安排部署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经验交流】

大英县突出抓好重点工作

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一)砖厂整治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以来,大英县16家砖瓦企业实施一系列措施对厂区内扬尘、烟气实施治理,对短时间内不开采坡面、露天堆场进行覆盖,安装除尘器和脱硫塔对烟气进行治理,杜绝了以前无序排放的现象。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出台了《大英县砖瓦行业专项整治标准(试行)》,明确砖瓦行业专项整治达标涉及的9个方面、30项、49条具体标准和要求,并按区域落实一名砖瓦企业网格管理员实施网格化监管,具体负责辖区内砖瓦企业整治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二)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有序推进。严格环境准入,2018年以来否决了20余个涉VOCs化工、建材、涂装、橡胶项目落户大英。严把项目审批,对涉VOCs项目在环境影响评价中必须明确减少VOCs排放的措施。推进重点企业实施VOCs治理,盛马化工公司正在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通过实施泄漏检测与修复、油气回收、罐区改造等预计减排VOCs300余吨,全面推进防水卷材、建材、汽车零部件、印刷、家具等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2019年,9家涉VOCs工业企业实施治理,4家已完成治理。

(三)工地扬尘治理实行常态化监管。建筑工地清洁秩序“常态化”,以运输车辆为监管重点,加强新开工工地巡查监管,要求进出口清扫保洁、车辆覆盖、冲洗,严防带泥上路。扬尘治理过程监管“常态化”,将扬尘治理纳入建筑施工安全文明阶段性评价与动态巡查,加强对“六必须、六到位”履职情况的巡查督促。移交处理“常态化”,将扬尘治理敷衍塞责,履职不到位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将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移送县执法局调查处罚。截止11月,开出整改通知22份,停工通知6份,移交处理违规违法行为10余起。

【简讯速递】

近日,资阳市政府副市长舒勇前往平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动该公司环境污染整改。

近日,泸州市环保“绿芽”行动相继荣获2019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品质之星”称号与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