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2019年第33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2-04 17:20:27]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33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124


【特别关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

主持召开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1125日,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彭清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为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

出席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1127日,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尹力,省委副书记、省副总河长邓小刚在成都主会场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上游责任担当,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让巴蜀大地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向党中央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召开

沱江流域污染治理专题会议

1127日,沱江流域污染治理专题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副书记、省副总河长、沱江河长邓小刚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总结治理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环境要闻】

1121日,四川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成都市共同签订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1126日,由生态环境部应急办、生态环境厅主办,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天府使命——2019长江出川断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泸州市合江县举行。

【情况通报】

▲目前,四川省已完成对10个市(州)的督察任务,明年还将对其余11市(州)开展专项督察,实现对21市(州)专项督察全覆盖。

2019年,德阳市调整撤销划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59个,全市乡镇规模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目标任务提前全面完成。

【工作动态】

▲1118日—20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举办四川省生态环境系统财务管理培训班,围绕政府会计准则解读及疑难问题解析、财务内控软件操作、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账套衔接、具体账务处理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

▲1119日,生态环境厅“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专题部署落实规划前期课题研究事宜,标志着全省“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1120日,生态环境厅召开四川省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报会,通报全省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1121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召开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秋冬季暗查工作动员培训会,分析2019年度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启动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秋冬季暗查暗访工作。

▲1126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召开在用车排放检验新标准实施暨机动车污染防治政府令修订研讨会,围绕在用车排放检验新标准实施后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方面展开探讨,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经验交流】

巴中市铁腕治污生态环境执法取得全面进展

(一)环境违法“零容忍”。截至1122日,全市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77件,处罚款1029万元,查封扣押3件、限产停产2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2件,通报曝光涉大气、废水等严重侵害群众环境权益10起典型违法案件。

(二)网格监管“层级化”。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6个、三级网格203个、四级网格2613个,层层履行“巡查、发现、制止、上报”环境网格监管职责。

(三)现场检查“双随机”。全市62家重点排污单位、168家一般排污单位、238家其他排污单位和近三年审批的98家建设项目,全部入库省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开展双随机抽查468家次,开展大气督查、环境风险排查等专项检查312次,对44家与国家联网的在线监控重点排污单位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盯防。

(四)行政处罚“后服务”。3个工业园区35家企业,开展面对面环保执法与咨询沟通服务,会商破解污染防治设施运行难题及其薄弱环节,探索建立跟踪对接服务机制,向公众开放南江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巴中威澳垃圾发电厂2家污染处理设施单位。

【简讯速递】

近日,达州市明月江市级河湖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熊隆东,市政府副市长陈文胜带队赴开江县开展明月江巡河督导工作,推动环保问题整改。

近日,攀枝花市政府副市长李文飞率队深入西区生活垃圾填埋场督导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