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2019年第24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8-19 10:14:47]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24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819

 

 



【特别关注】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

赴广元市督导嘉陵江支流环保治理工作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广元市督导嘉陵江支流环保治理工作,查看了嘉陵江生态建设和支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深入旺苍县高阳镇矿区检查污水治理整改进度,与广元市、旺苍县和省直有关部门、专家研究解决环保治理工程措施。尹力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对标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对污染突出问题、防治工作短板和群众的反映诉求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实际情况,科学系统分析,一点一策、综合施策,逐一明确科学具体针对性强的措施,积极推动各项问题解决;要坚持真抓实改,对发现的问题要动真碰硬,盯住抓抓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实打实推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的良好成效造福群众、取信于民;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落实领导责任制抓实抓好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及时帮助市县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社会主体要增强生态环保的理念和意识,更加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各方面共同凝聚形成强大合力,持之以恒推动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副省长杨洪波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导。

 

【环境要闻】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前往渠县流江河开展巡河工作,督导环保问题整改。

 

【情况通报】

截至813日,全省已核实确定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地块5362个,占总任务量的97.07%,其中在产企业地块3177个、关闭企业地块1305个、填埋场地块746个、尾矿库地块134个。遂宁、乐山、达州和资阳4市已完成信息采集现场调查和市级质控并落实了布点方案编制单位,凉山州尚未开展新增地块信息采集工作。

 

【工作动态】

▲8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与松潘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生态环保课题研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开展合作。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见证签约仪式并讲话。

▲88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四川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通报了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如何落实好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航空遥感部副主任杨海军到会指导。

▲88日至89日,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到松潘县开展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工作调研,听取松潘县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实地督导环保项目建设,并看望慰问贫困户。

▲811日,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到泸定县开展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工作调研,听取泸定县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实地督导环境隐患点位整改,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副厅长、党组成员彭勇陪同调研。

▲ 812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气候工作培训班在成都开班,邀请到23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近年气候变化工作及“十四五”工作展望》《低碳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地方省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等26个课程进行授课。

▲ 812日,全省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成都开班,总结今年以来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研究布置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814日,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带队到成都市高新区检查绛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突击检查多个点位,并组织召开座谈会。

▲  814日,生态环境厅召开《老鹰水库水源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启动会,听取立法背景及要求、立法工作计划和下步打算等情况汇报,提出做好相关工作的时限、标准等要求。

▲815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培训班暨纳入全国碳交易电力企业能力建设培训班在成都举办,从企业碳排放报告及核查、碳市场交易等方面开展交流培训。

【经验交流】

 

广安市加快推进嘉陵江流域先行示范区建设

 

一是构筑生态屏障。推进16个绿色生态屏障构筑示范项目,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177.94平方公里,成片造林2.3万亩,封山育林1.6亩,在“零星四旁”植树1350余万株。目前嘉陵江沿江两岸第一层山脊内绿化率达到90%以上。

二是构建共治体系。对外与南充、广元、达州、巴中等流域市(州)达成区域性战略协议,在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治、环境联合执法演练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对内设立市级水环境生态补偿专户,在6个区(市、县)之间实行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2018年结算水环境生态赔偿金424万元。

三是构架多重保障。施行全省首个城乡污水处理地方性法规《广安市城乡污水处理条例》,组织1.4万人次排查全市721条河流,排查重点点位3799个,查改污染源3058个。投入20亿元开展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施项目355个,建设特色场镇9个。

 

【简讯速递】

▲89日,省生态环境对外交流合作中心和西南科技大学共同开发的《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对策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812日,泸州市2019首届“绿芽”环保夏令营启动仪式在纳溪区举行。

 

 


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城环资委,省政协人资环委,厅领导。

发: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厅机关各处(室),驻厅纪检监察组,各直属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19819日印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