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2019年第22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8-02 10:46:29]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22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81

 

 


 

【环境要闻】

▲731日,生态环境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参加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会前,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服务企业、纪检监察、综合执法、监测垂改等课题,先后深入21个市(州)开展调研查找问题。会上,厅领导班子成员就前期主题教育调研情况,重点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会议要求,一要在调研中深化对党的理论思想的理解和感悟,在学习中提升对调研问题的认知,从思想和理论层面进一步深挖问题根源,在理论联系实际过程中进一步优化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二要按照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六个对照”和“五个查找”的要求,边调研边检视,在调研中进一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检视中进一步深刻剖析调研发现的问题;三要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措施实行清单管理,逐项形成“操作单”和“时间表”,确保立行立改见成效、长期工作有进步。

【情况通报】

截至730日,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纳入地块共计5560个。其中,在产企业地块3212个、关闭企业地块1327个、填埋场地块753个、尾矿库地块268个。目前,已核实确定调查地块4861个,占总任务量的87.43%。遂宁、达州、资阳3市已完成信息采集现场调查和市级质控,并落实了布点方案编制单位;成都市、凉山州尚未全面开展新增地块信息采集。

 

【工作动态】

▲725日,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应邀为广安市委中心组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四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辅导报告。

▲725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成都组织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半年工作视频会,总结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分析半年大气环境形势,通报近期气象形势,研究夏季臭氧污染防控,安排布置下半年工作。

▲725日,生态环境厅会同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成都组织召开四川省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经费保障和资产债权债务划转工作成都片区调研座谈会,介绍了《四川省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经费保障和资产债权债务划转实施方案(讨论稿)》,并就经费上划基数核算、资产和债务清算、政策协同、办公经费保障、人员待遇保障等重点问题和难题展开讨论。

▲725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组织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座谈会,对《四川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程序规定》《四川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办法》《四川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具体内容》进行了逐条讨论、修改。

▲726日,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集意见座谈会,9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媒体代表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献言献策。

▲729日,为期3天的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风行风工作会议暨办公室业务培训在成都召开,期间向13位来自人大、政协、党政机关、新闻单位、高等院校、基层部门等各行业各领域人士发放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风行风监督员聘书,邀请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等单位和部门的老师为学员作“请示报告系列解读”“公文写作”“政务信息工作”“公务礼仪接待”等专题培训。

▲729日,四川省第二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在四川农业大学开展,来自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及社会监测机构的67支参赛队伍、共计400余人同场“比武”。

▲731日,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总结前期经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部署后续重点工作,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工作成效。

 

【经验交流】

 

绵阳市“四个全力”保护水环境

 

(一)全力治污水。投资1.9亿元在江油市实施1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和污水处理厂项目,采用“生物处理+吸附除磷+紫外线消毒”一体化处理工艺。目前,江油园区污水处理厂已试运行,乡镇污水处理站全部进场施工。

(二)全力保饮水。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划定34处饮用水水源地,设立公示牌480块,安装隔离网15.2公里,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

(三)全力控面源。关闭库区直排畜禽养殖场40余处、水产养殖设施250余个,大力推广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将生活垃圾集中清运进行无害化处理,日处理生活垃圾300余吨。

(四)全力抓修复。投资1200万元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预计新建堤防2.1千米、河道清淤疏浚2.5千米;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及保洁活动10余次,打捞垃圾200余吨。

 

【简讯速递】

▲724日,乐山市政协副主席刘淑玉带队实地督导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726日,宜宾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生态环境系统半年工作座谈会,落实全省会议精神,部署全市下半年工作。

▲726日,省生态环境投资评估与绩效评价中心赴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四川省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开展财政资金投资评估和绩效评价工作座谈调研。

近日,乌东德水电站向攀枝花市兑付生态补偿资金5.6亿元,推动水环保项目建设,助力水环境质量提升。

生态环境厅足球队勇夺省级机关全民健身雄州杯男子足球赛季军。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