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2019年第21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8-02 10:45:23]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21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728

 

 



【特别关注】

近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广元市督导嘉陵江支流环保治理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部署和彭清华书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实的工作作风,坚决、科学、扎实推进嘉陵江环保治理,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央生态环保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努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副省长杨洪波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导。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试行)》,要求领导干部离任时应当接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进行任中审计。

 

【环境要闻】

▲715日至718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晓春率队赴成都、宜宾、自贡、资阳等地,围绕“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调查与研究”主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调研。

▲717日,四川省政协启动“五横六纵”生态水网建设情况重点视察。

▲719日,四川、陕西两省生态环境厅正式签订《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

【情况通报】

截至723日,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纳入地块共计5474个。其中,在产企业地块3151个、关闭企业地块1292个、填埋场地块749个、尾矿库地块282个。目前,已核实确定调查地块4847个,占总任务量的88.55%。为确保调查质量,全省信息采集调查单位正在进行调查信息问题排查整改。自贡、遂宁、达州、资阳4市已完成信息采集现场调查与质控,并落实了布点方案编制单位;成都市、凉山州未完成新增地块信息采集调查单位招标遴选。

 

【工作动态】

▲716日至719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市举办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网络和信息安全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专题授课,并组织到华为成都研究所等地参观学习。

▲716日至720日,生态环境厅在江油市举办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平台管理、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培训班,通报了2018年全省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比对实验结果,安排布置了2019年重点工作,学习了业务知识,交流了工作经验。

▲718日,四川省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驻点跟踪研究推进会召开, 传达学习了李干杰部长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启动会上的讲话精神,向四川联合研究中心授牌,向专家组颁发了聘书,并听取部分驻点城市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719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组织召开全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督促指导会,组织各市(州)开展座谈交流,并对各地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解答和技术指导。

▲723日至726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举办水生态环境工作培训班,围绕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水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以及水环境精细科学管理重点环节进行专题讲解和研讨。

▲724日,生态环境厅召开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推进有关情况。

按照省委和厅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安排,近期,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厅领导、党组成员李岳东、彭勇、张馨、高洁、雷毅、李银昌、龙仕荣、赵乐晨分赴分管处(室)、直属单位或联系市(州)开展专题调研,讲授专题党课。

 

【经验交流】

 

绵阳市多途径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

 

(一)肥料还田。按照秸秆还田面积每亩15元、新购置秸秆机械化粉碎机追加20%补助标准,鼓励生产主体购买粘秆粉碎机、秸秆腐熟剂等农资,预计全年就地就近利用秸秆120万吨。

(二)原料加工。按照每消化1吨粘布补贴100元标准,支持田宝等生物科技企业开发微生物恒温整合工艺,以秸秆为原料生产农作物专用型生物有机肥,预计全年消纳秸秆废弃物20万吨。

(三)饲料养殖。引导120户养殖经营主体与农户签订秸秆回收协议,鼓励养殖经营主体修建4300立方米青贮池,利用厌氧发酵法生产“秸秆饲料”,预计全年回收处理秸秆1.3万吨。

(四)基料种菌。建立百菇养生园、水滴沟生态养殖体验园,以发酵秸秆为基料栽培3000亩双孢菇、大球盖菇等新品种食用菌,预计全年利用秸秆2000吨。

 

【简讯速递】

▲718日,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发强带队视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推进情况。

▲719日,绵阳市召开各县(市、区)、园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722日,巴中市委副书记李映调研督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调要紧盯问题、明确措施、精准施策,持续深入抓好各项工作。

▲723日,自贡市委书记李刚前往沿滩区、大安区和自流井区,调研督导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各项工作。

▲723日,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督导柳桥东山煤矿、拣银岩银丰煤矿、元坝锋力煤矿环境整治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