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2019年第27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9-19 16:35:20]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27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919



【特别关注】

杨洪波副省长赴德阳市专题调研

黑臭水体和磷石膏治理工作

94日,副省长杨洪波赴德阳市专题调研黑臭水体和磷石膏治理工作。杨洪波一行深入什邡市临江天丰金川堆场、丁家堰、胜利堰黑臭水体治理点等现场调研督导,查看了磷石膏堆场整治、黑臭水体河道清淤、渠段生态修复及景观打造等进展情况,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对工程进展、施工重难点、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的汇报。杨洪波指出,德阳市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未完成的黑臭水体治理和磷石膏堆场综合整治,抓好已完成项目的成效巩固,大胆探索,开创经验,全力以赴做好“水”文章,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组合拳”;住房城乡建设厅、生态环境厅要牵头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强化技术指导、加强帮扶力度,确保完成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各项任务。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海峰、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环境要闻】

95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资阳市动员会举行,省政协副主席钟勉出席动员会并讲话,标志着全省正式启动2019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

【情况通报】

阿坝州马尔邦碉王山庄水站、绵阳市福田坝水站、自贡市李家湾水站、南充市沙溪水站、泸州市沱江大桥(沱江二桥)水站、攀枝花市倮果水站6个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入选全国首批100个“最美水站”。

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查。

生态环境厅对开发的清洁生产管理系统进行进一步完善,已于近期在全省正式启用。

截至910日,全省已核实确定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地块5326个,占总任务量的97.58%,其中在产企业地块3236个、关闭企业地块1205个、填埋场地块750个、尾矿库地块135个。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达州、雅安、资阳、阿坝、甘孜17个市(州)落实了布点方案编制单位。凉山州尚未开展新增地块信息采集工作。

【工作动态】

95日,生态环境厅召开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技术交流座谈会,针对如何做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和加强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95日至96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疑似污染地块布点培训及现场指导会,通过现场教学、室内讲座、实际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96日,生态环境厅再次组织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通报了最近一个月的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96日,生态环境厅赴省人大城环资委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四川省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污染防治法〉实施方案》,并结合四川实际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

▲9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助推建设美丽四川”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李岳东作主发布。

近日,生态环境厅赴绵阳市开展“三磷”问题整改现场督导工作。目前存在问题的3家企业整改工作均有序推进。

【经验交流】

宜宾市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增添“保护锁”

(一)源头管控强制度。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转移审批和转移联单制度,认真核实接受单位、运输单位资质及现场贮存情况,确保每个危险废物交接环节不失控。全市已完成111家企事业单位危险废物网上申报工作,全市范围共有481家企业安全转移处置10个类别危险废物7234吨,转移989批次,完成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989张。

(二)部门联动严执法。联合卫生、公安等部门,开展危化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整治环境风险隐患,将危险废物管理与处置列入“双随机”移动执法抽查,严查重处相关违法行为。上半年,已立案查处危险废物违法案件5件,罚款12.2万元。同时,扎实开展“清废行动2019”,已核实并按时限要求整改完成生态环境部向宜宾市交办的固体废物环境问题。

(三)危废创收重实效。利用“资源和废物的相对性”,指导企业推进危险废物的综合处置与再利用,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目前已有一家公司率先取得生态环境厅核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截至7月份,该公司入库危险废物54947.7吨,处置部分危险废物后实现效益2456.7万元。

【简讯速递】

93日,广元市委常委、副市长徐鸣一行到苍溪调研指导矿企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93日,雅安市副市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大渡河市级河长王双全赴大渡河汉源段开展巡河、问河工作。

98日,内江市威远县发生5.4级地震,内江市生态环境局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