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2019年第26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9-06 17:35:19]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26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95

 


 

【特别关注】

 

川滇黔渝圈定2019年合作重点工作方案

 

822日,第三届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在昆明召开,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确定了川滇黔渝四省市2019年合作方案,将围绕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旅游宣传推广协作四个方面展开合作。

 

【环境要闻】

▲826日至827日,国家普查质量核查第二轮第五检查组来川开展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并参加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汇报会。会上,核查组介绍了本次质量核查的目的、工作程序,明确了核查要求、核查内容、核查方式,对近几天的质量核查工作分工和重点关注点进行了介绍。会后,核查组还查阅了数据审核、质量核查、名录库核实比对工作等相关档案资料。

▲830日,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主持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并讲话。会议分析了当前大气环境形势,研究了大气污染防治“防反弹”攻坚工作,要求尽快扭转不利局面,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近日,四川省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办法》,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切实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要求。

 

【情况通报】

近日,生态环境厅再次调整下放比例约30%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此次调整后,生态环境厅审批的建设项目环评数量仅占全省的0.5%左右,99.5%的建设项目环评由市(州)生态环境局审批。

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总体通过国家质量核查检查。

2019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于9月正式启动。在时间安排上,9月底前完成对达州、南充、宜宾、绵阳、资阳等5个市的专项督察,11月底前完成对泸州、内江、巴中、德阳、凉山等5个市(州)的专项督察,明年将对其余11个市(州)开展专项督察,实现全覆盖。

 

【工作动态】

▲826日,生态环境厅与南充市政府就加强化工园区环境监管、强化生态环境执法、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826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组织召开“清废行动2019”省级核查动员会,对《“清废行动2019”省级核查工作手册》进行了解读,对“清废APP”点位审核操作进行了强化培训。

▲826日至827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金河宾馆举办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培训班,重点围绕“三课二讨论一交流”开展培训授课。

▲828日至830日,生态环境厅在绵阳举办2019年度全省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业务培训,就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确保全省核与辐射安全、辐射事故应急实例讲解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830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岷江流域综合规划》及老木孔航电枢纽环评工作。

近日,生态环境厅赴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接生态环境法制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围绕两法衔接、生态损害赔偿、公益诉讼等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对生态环境法制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经验交流】

 

眉山市创新机制体制破解生态修复难题

 

眉山市创新构建“补植复绿”生态修复机制,为有效处置破坏环境案件、修复生态资源提供了“眉山方案”。

(一)试行捕诉合一。市、县两级具备条件的检察院相继成立集批捕、起诉、预防、监督和环保综合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部门或办案组,确定6名检察官专职办理生态环境类案件。2018112月,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审查逮捕案件2131人,提起公诉5875人。20191月至7月,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审查逮捕案件1016人,提起公诉5177人。

(二)创建修复机制。出台《关于破坏森林资源犯罪案件生态损失补偿实施办法》《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的实施意见》,明确补偿范围、方式、评估、监督等内容,初步建立与涉林行政机关协作的长效机制。引导当事人自愿签订补偿协议,以自行补种或缴纳生态损失补偿金代为补种两种方式进行生态修复,并由林业部门对补植林木生长情况进行监督。

(三)建立异地补植复绿基地。建立两个异地补植复绿基地,对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犯罪的当事人,在依法承担刑责的同时根据补偿协议集中异地补种林木。2018112月,办理生态损失补偿类案件26件,在两个基地补植6700余株、100余亩。20191月至7月,办理生态损失补偿类审查逮捕案件7件,在两个基地补植2300余株、50余亩。

 

【简讯速递】

▲828日,绵阳市副市长罗蒙带领市生态环境局、市河长办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到游仙区调研魏城河河长制工作。

▲829日,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召开水环境治理现场办公会,实地察看黑臭水体治理、排水管网病害检测、城市净水项目建设等工作推进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生态环境厅荣获四川省第三届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组织奖。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