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肺炎疫情环境应对专报 第35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2 16:18:05]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四川肺炎疫情

环境应对专报

第35期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8日



上级部署

生态环境部召开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27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主持召开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会议强调,疫情防控仍是当前首要任务,要按照已经明确的工作重点抓紧抓细抓好落实。要以武汉市为重中之重,尽快摸清医疗废物产生量、转运能力和处理处置能力底数,想方设法、多措并举继续扩大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能力,抓紧清运并妥善处理好积存的医疗废物,同时做好医疗废物暂存库等场所的卫生、防护、安全等工作,确保不出问题。要更加广泛收集各地医疗废水处理相关问题,及时推动有效解决。要加强对参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的人员防护情况和物资保障情况的调度,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关心爱护。要落实有关部门要求,妥善做好人员进出境管理工作,积极谋划推进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国际合作。要毫不松懈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规定,切实加强各类人员管控,坚决阻断各种可能的风险源。要加强宣传引导,定期发布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置以及应急监测工作进展信息。要加强资金筹措,统筹做好资金使用安排,保障重点工作的有力推进。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组织好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省厅简讯】

227日,全省收集医疗废物150.16吨,实际处置150.81吨(含12.12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 52.3%。此外,相关处置设施处置废弃口罩3.56吨。

▲227日,共调度全省212个定点医院、182个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517个集中隔离点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消毒情况,定点医院及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66个无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均采取应急消毒措施后接入市政管网或转运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

▲227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宜宾为中度污染,乐山、德阳、资阳、绵阳、广安、眉山、成都、自贡为轻度污染,其余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均未出现异常情况;相关的19个饮用水源在线监测站监测数据均未出现水质异常情况,为I~II类水质;发生疫情的市(州)共开展了51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物毒性监测,监测数据表明所测水质均无明显急性毒性。

截至227日,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2728人次对全省重点防控点位开展了20400家次现场执法检查,其中医疗机构7304家次、医废处置单位847家次、污水处理厂3414家次、垃圾焚烧发电厂170余家次、饮用水源地1788次,其他重点防控点位6877家次。

【市州动态】

遂宁市生态环境局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开通疫情防控项目绿色通道。依托现有行政审批平台,施行涉疫项目豁免办理制度,紧急启用洁城医废处置中心备用设备,使全市医废处置能力由6.6/日提升至8.6/日,处置能力提升30%二是提供重点建设项目上门服务。主动上门服务部分市级重点项目,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本10个,指导30余家企业开展环评验收,及时复工复产。三是优化生猪养殖项目政策支持。协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水利等部门,采取受理即公示、公示即审查、审查即批复的一体化服务,优化审批政策,实现全市生猪养殖项目环评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提速88%以上。

227日,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冯中兵主持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度工作会,就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依次进行了发言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